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595 ] kawongl

朱古力瘤

病患者女 - 29歲

范醫生您好

中學開始有痛經現象,痛第一天,每次都要吃止痛,但經期都很規律,所以一直沒有去注意。去年2016年2,3月起,發現痛經時右下腹有一個點比其他地方痛,不過還可以忍受,等到8月才去HKU看(我在港大讀書),超聲波發下右側卵巢有 functional cyst 大小 4.62X4.83X5.32cm,當時醫生話會自己消不用緊張,1年後再看就OK。4月14返內地是去照超聲波,話右側仲系有個,3.4X31mm的囊性結節,懷疑朱古力瘤。4月20日系香港查多次超聲波話系,2.66X2.47X2.66 cm,懷疑子宮內膜異位。3月,4月的經期系23號左右,同埋比之前好滴,不會太痛了。3月曾經去GOPD拿止痛藥時小便話有菌,月經前吃左7天抗生素。港大現在轉介我去瑪麗婦科要排到明年2月。

想請問下您,我個情況需唔需要即時處理,同埋手術?如果手術,個復發發機率系唔系都幾大,私家做個價格大概系幾多,我沒生BB都幾擔心下。謝謝您
kawongl小姐,妳好!

朱古力瘤是『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症良性囊腫』的俚稱。一般不會縮小(除非懷孕或更年期),只會增大。所有的掃瞄檢查都只是推測,所以量度有點出入,可以是因為角度問題,但當然也可能根本一直都只是功能性囊腫(即週期性囊腫)。但同樣也可以是更嚴重的問題。不過如果在幾個不同場合,不同醫生照過,都未有懷疑是較嚴重的問題,相信應該可以安心等待一下至二月。期間需要保持監察。

如果是朱古力瘤,做囊腫切除手術,後發率約10%。醫生及醫院的收費頗參差,總數應該介乎7至11萬不等。做了手術,一般經痛及生育條件都會得到改善。

選擇醫生很重要,並非收費貴的醫生就是水平高,表面的傷口一般也看不到分別,所以醫生是否有足夠經驗及耐性去好好處理,對於切除病變組織(減少復發)及保護正常組織(保持生育條件及減低卵巢早竭)是否著意,是很關鍵的。

祝安!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