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920 ] Ms. Tara Chan

焦慮症身心症狀

病患者女 - 51歲

張醫生, 您好!

請問焦慮症所謂的身心症狀, 為什麼會出現氣促的問題? 如果是吃了安眠藥之後, 氣促消失, 那是不是和心肺無關呢?

謝謝!
你好 Tara, 謝謝你的提問!
氣促與焦慮的關係,其實是和原始自我保護反應 「 戰或逃(Fight or Flight Response)」 有關。

人類的祖先在面對敵人時,身體要做出立即的反應,就是打架或逃走。這些反應是需要大量的氧氣。快速的心跳和呼吸就是要把大量氧氣輸送到這些在快速新陳代謝的肌肉中,以增加求生機會!

所以氣促徵狀, 就是身體啟動了自我保護反應。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比較少遇上生命受到威脅, 這種反應很多是因應壓力而生,隨著壓力的消失,也應該回歸正常。不幸的是,現在的生活壓力,並不會完全消失,以致身體經常要維持在謹慎反應的狀態,當這些反應持續過久或變得過度時,就會造成情緒障礙。 詳細情況請和你的主診醫生商討!

張逸和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