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4258 ] CoCo

聽覺問題困擾

你好!

本人年過60歲, 聽覺最近半年出現問題, 當附近環境稍為嘈吵 (如大力關門或電視聲量較大), 耳朵便感到不適刺痛, 並聽到有如瀑布聲及沙沙聱, 但若環境非常寧靜則沒有問題, 最初只有左耳有此現象, 最近右耳也有, 故此有以下問題請教:

1) 請問這是耳鳴嗎? 否則成因可能是什麼? (我上網搜查過耳鳴是指人們在沒有任何外界刺激條件下所產生的異常聲音感覺。如感覺耳內有蟬鳴聲、嗡嗡聲、滋滋聲等響聲,實際上周圍環境中並無相應的聲音, 但我在寧靜環境中沒有聽到聲響)

2) 如果這是因為年紀大而聽覺退化, 請問可有改善方法? 如上網有資料說要戒掉咖啡 (因會損害神經), 亦有說可服用一些維他命B以保護聽覺神經, 但未知是否正確?

3) 有沒有一些外在儀器可佩戴, 如耳機, 以減少不適?
你好!你的情況可能是內耳早期的退化徵狀。內耳細胞退化可引致聽到大聲量時,耳朵感到不適甚至疼痛,也可引起耳鳴。你應該檢查耳朵和作聽力測試,然後就著退化的類型和程度作出適當跟進和治療。

周順傑醫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