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2927 ] liaobu

老年人精神科問題

本人的婆婆現年101歲, 約三十歲時因重病失明, 一向不離家門, 但身体健壯, 頭腦清晰, 記性很好. 昨天早上在家突然雙手揮舞, 說有一小孩在家中走來走去, 捉也捉不住, 這種幻覺維持了幾小時.
請問 婆婆是否有精神上的問題, 抑或只是一時意識失調呢?
Liaobu 你好!

根據你的形容,婆婆若出現幻覺及相信不存在的小孩子在家中,這都可能是與思覺失調有關的症狀,而這種問題對老人家並非罕見。

老人家若懷疑患上思覺失調,就必須小心求証,並找出背後原因,可能性如早期的腦退化症(雖然她記性好),一些較隱藏的身體疾病所導致的精神問題(包括譫妄,即delirium),環境因素或失明本身引致的種種心理問題,以及精神分裂症等。

故此,若她的問題持續,精神科專家的仔細分析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可找出問題原因,對症下藥,及早把問題解決,以免病情惡化。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