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157 ] Yuki Li

心早搏

病患者女 - 35歲

本人一向有心早搏問題,一年半前因懷孕引起心早搏問題嚴重,一分鐘自覺可能有幾下早搏,因在政府醫院做檢查所以無報告在手,醫生幫我做左24小時心電圖,抽血驗心酵素,最後亦順利順產,醫生話無問題,亦不需食藥,7年前曾因為照超聲波覺得有雜聲而要做經食道照心臟超聲波,事後醫生又說無問題,最近心早搏頻密出現,同時胃氣超多,只要嗝不出氣心早搏就會發作,還有左胸助骨位會痛,大概都痛左有成大半個月,一開始時呼吸都痛,而架就無咁痛但都有隱隱痛,請問我咁耐無照超聲波需唔需要再做一次呢?或請問要再做咩檢查?胃氣會令心早搏出現嗎?另想問如果我做胃腸鏡檢查,會否有風險?(因為有心律不整早搏)最近還有呼吸困難感覺,但時有時無,好像忘記左無留意佢既時候就無事,但我唔肯定係唔係咁,定咁啱無發作。想知道早搏頻密會否導致心衰竭?
Yuki 你好,懷孕的而且確會比較容易誘發早搏。產後又因為要勞累地照顧BB導致早搏持續。若能有足夠休息、心情舒暢,情況就會好轉。若果情況持續就唯有靠藥物控制,若果藥物不能控制就會考慮做消融術。

醫生話冇問題是因為早搏沒有什麼大不了,頂多會讓你感到心悸罷了,很多平常人偶而都會發生,只是多寡問題而已。而且處方的藥物盡管副作用輕微,在懷孕和哺乳期間如非必要,則可免則免。至於何時會考慮做消融術,那就要看看早搏的頻密度:一般來說如早搏佔了整天正常心跳的百分之十和不能受藥物控制、或已經有心衰竭的情况就會考慮做消融術。

早搏跟胃氣脹沒有一定關係,亦不會影響腸胃鏡檢查,反而像焦慮症(身心症、體化症)那般卻可導致早搏與胃氣脹同時出現。早搏與心衰竭也不一定有必然的關係:不過先天性心臟病、心血管閉塞導致心臟肌肉結痂等都有機會增加早搏。若果發現早搏頻密,醫生會考慮作進一步詳細檢查。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