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Cyrus976

心律不整

病患者男 - 44歲

最近在量血壓時 發現最近 血壓計上面亮起了 不規則脈波圖示(以前沒有)
發作時心跳會加快80-90左右自己在手動測量脈搏 也發現 脈博跳動 不快不慢 有時會漏拍突然慢一拍 不規則跳動發作時間大概1小時之後回覆正常很多事都係晚飯後發作(一個月有兩三天會發作)去醫院照左心電圖不過當時叫我坐喺度照請問有冇問題!因為見人平時都係瞓喺度照?照完醫生話冇乜特別事!不過呢個情況都係不時出現!(胃脹氣經常好嚴重不知會否影響)以照胃鏡有慢性胃炎幽門螺旋菌!還有經常吃飽之後頸部感覺到心跳!心跳頻率正常只係好大力令人很不舒服!食咗化胃氣藥物可以舒緩!有時不能舒緩!想問問這個頸部跳動!胃脹氣會否影響!還是心臟有問題?謝謝醫生
Cyrus976,你好!
如果偶然跳一兩下,感覺上會漏拍突然慢一拍。這情況通常都是早搏引致。這不會有嚴重的情況,無傷大雅。卻能令到你覺得很不舒服。通常會在你心情不好、緊張、生病、喝酒、抽煙、喝咖啡、睡覺不好的情況容易發生。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偶發性心房顫動,在一般情況下未必查得出。有可能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偵查才能夠發現。如用24小時心電圖。

躺下和坐起身的心電圖大部份情況下沒有太大分別:可能會影響電流方向和QTc Interval. 但這些問題並沒有發生在你的身上。

胃氣漲的感覺應該和心突然跳一跳感覺上是兩碼子的事,應該不會混淆。照胃鏡未必能夠找到胃氣漲的根本問題。可能是胃部收縮不協調或者是對個別食物消化不良有關。詳情可參考網上關於FODMAP diet的資料。

至於吃飽後頸部感到心跳,頸部動脈當然會有血流動。可能是吃飽飯後腸胃大量血液聚集,以致心臟需要加快加力跳動,讓足夠血液能夠供應大腦。試一試躺下來會不會有同樣的感覺。如果頸動脈誇張地膨脹那有可能是頸部動脈瘤,可以考慮用超聲波察看。
高國進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