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502 ] Krissie

家人猝死 ,我應做哪項心臟檢查呢?謝謝!

病患者男 - 38歲

高醫生,您好!我是擔心我先生所以希望向您請教。

早前奶奶(約65歲)突然半夜在家離世,死時姿勢似曾想下床拿東西。當日還是好好的出外活動,完全沒有先兆。因不希望解剖,所以也沒法知道確切死因,法醫大概寫了blood pressure(不好意思忘了整個寫法)。大家連奶奶本人也許也不太知道有高血壓的。

另,後來得知先生的舅父(約75歲)試過做心臟通波仔。所以我開始擔心先生,但不知道應該叫他做哪項心臟測試呢?我是希望檢查可以全面一些,希望高醫生能抽空指教一下。

謝謝您耐心回覆網上不同病人的提問!祝好!

Krissie ,您好!
你先生的媽媽和舅父有着不同的問題。如法醫是指奶奶的血壓過低,這也只是指出直接的死因,並沒有說明為何奶奶會血壓過低。有可能是踎低起身見頭暈,導致意外發生,並沒有什麼實質的長期病患;也有可能是過量服食血壓藥;當然也有可能是心臟病突發、中風、心室顫動、血糖過低等等。一般沒有長期病患的人士也有機會遇到血壓過低的情況,如中暑、焗親、嚇親、搞肚痛等等,都可以導致迷走神經性昏厥 。在地心吸力的情況下,突然起床會短暫減少腦部血液供應 。導致血壓急速降低,長期服食血壓藥的人士風險會再高一些。

他們年紀不算輕,所以你先生起碼在投保的角度來說不算家族性高風險。

李先生的舅父試過做心臟通波仔。這屬於冠狀動脈血管的疾病。這要因應李先生本身有沒有其他誘發心臟病的因素來決定做什麼心臟檢查。例如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風險低的可以做價格相宜、侵入性少的運動心電圖;風險高的可以考慮照更準確的心臟造影電腦掃描。

詳細情況,請和你的醫生商討接着做什麼適當的心臟檢查。

高國進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