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030 ] Ming Chun

左邊手腳麻痺

病患者男 - 20歲

本人兩年前開始間歇性單側左腳掌麻痺, 伴隨住左手指手心都有麻痺.
不知是否心理作用, 手麻時, 腳就不會麻, 反之亦然

曾經睇過
全科醫生 : 斷症為腕管綜合症, 食藥後無效果
全科醫生2 : 手握力正常, 神經反應正常, 覺得我無事, 無開藥
骨科醫生 : 照過腰, 話我退化及生骨刺, 無開藥, 無安排物理治療 (我再拎張X光片比全科醫生睇, 話腰骨正常)
腦神經外科醫生 : 拎枝針頭全身將我全身吉及測試反應, 全部正常, 說找不出原因

隨後, 戒除床上看手機, 做運動及拉筋, 麻痺密度有減少, 改善.

最近, 無郁動下有沒痛點既背痛和左屁股陣痛, 一般持續數十秒; 左腳小腿持續緊繃(似就抽筋), 麻痺次數也增加, 情緒焦慮同埋食慾不振.

Q : 我應該如何日常生活改善? 進一步檢查該是什麼? 看那一科醫生?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在你的提問中能感覺到閣下是一位非常正面積極處理問題的人,過去曾經嘗試過不同方法如尋求骨科醫生檢查,專科醫生對於神經反應進行評估,甚至尋找腦神經外科醫生測試等,目的就是為了努力尋求病因,並因此改變了生活方式及進行運動,這些都是邁向康復的重要方向。

根據你的描述,你可以進一步與專科醫生進行仔細商討,並且考慮是否需要進行一個全面的腦部掃描檢查以策安全,透過腦部掃描檢查了解手腳麻痺是否與檢查腦部組織及顱內血管的結構出現問題有關。檢查方式可以選擇電腦掃描(CT)或磁力共振(MRI)方式進行。他們互相之間都各有優勝之處,例如電腦掃描(CT)檢查速度較快,價錢相對便宜,但可能有增加輻射量的風險。至於磁力共振(MRI),是利用磁場和無線電脈衝造成影像,相對較安全,不過價錢就昂貴一點,而且檢查時需要在密閉的空間內一段時間,並且需要帶上耳塞以作減輕因噪音所造成的心理影響。

如果經過全面的腦部掃描檢查後,排除並非織組及顱內血管的結構題,如腦部腫瘤、腦血管異常(如動脈瘤、動靜脈畸形等),以及無症狀的腦栓塞(中風)腦部受損等問題後,可以從心理層面方向考慮是否與焦慮症有關係。造成焦慮可以有多個來源,例如學業、感情生活、家庭生活、工作、經濟壓力、創傷後遺症等等。可以多加留意自己是否經常感覺焦慮不安或思想上是否過多擔憂,甚至身體有一些不良生理反應如消化系統:口乾、吞咽困難、胃部不適、噁心、腹瀉;呼吸系統:吸氣困難、氣促和窒息感;心血管系統:血壓升高、心悸;神經系統:震顫、麻痺、耳鳴、眩暈、頭痛、肌肉疼痛;有些患者更會有失眠問題等。其實手腳麻痺亦有機會是身體對於這些無形壓力所產生。此外你已經尋找了數位醫生進行不同類型的檢查,暫時仍未找出真正的成因,相信亦有機會因此而感到更焦慮擔憂。焦慮有可能是造成惡性循環導致手腳麻痺情況出現的成因。

其實也有不少患者出現你所描述的情況,而且很快便得到改善的。若經過全面的腦部掃描檢查後仍未找出成因,建議找一位精神科專科醫生為你進行詳細評估,及早得悉自己的身體狀況,正視處理及治療。焦慮症有部份身體表面症狀或會令患者以為自己患上其他疾病,從而忽略源自情緒焦慮的問題,繼續努力積極面對問題,不要放棄。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