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822 ] Shirley Leung

長者情緒問題

病患者男 - 67歲

長者常說自己頭重重,腳軟軟,去年做過腦血管瘤手術,現高壓正常,準時食藥。現有上班,但每下班回家就說自己好唔自然,之前有出現焦慮症,亦有食藥,不過食完一段時間冇食。睡眠,胃口不錯,但與家人相處就多大磨擦,不知是情緒問題,還是頭嘅問題。
你好,

謝謝的查詢,由你提供的資料中,了解到這位長者過往曾患有焦慮症,並經已停服藥物。現在的情況下,可先提醒長者自行留意最近有否較多煩躁的情況,以及留意身體是否有其它不適問題。

你亦可留意長者是否有以下情況。由於焦慮徵狀有分輕重,表現出來的形式亦都會因人而異,常見的症狀如:顫抖、坐立不安、精神難以集中、肌肉繃緊、頭痛、胃痛、腹瀉、多汗、潮熱、呼吸困難或窒息感、噁心、吞嚥困難、胸痛或不適、感覺異常(麻木或刺痛感覺)。在生活不同層面的壓力(工作、家庭及健康等問題)都有機會令患者經常處於緊張及擔心的狀態,誘發焦慮的徵狀,有些時候情緒問題都會由身體痛症反影出來。建議先留意最近是否因為生活壓力而引發以上情況。

至於與家人磨擦的問題,可嘗試找出使長者煩躁的背後原因。建議再觀察一至兩個星期,如果以上情況持續,長者亦受困擾及已影響身邊的人或日常生活,建議尋求專業醫生協助,找出問題根源,然後跟醫生商量找出合適的處理方法。

祝 早日康復

梁婉珊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