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257 ] Kaka

長者常咳

病患者男 - 72歲

黃醫生,

你好 !
我家父親今年72歲, 經常咳, 一吃東西或飲水時都會咳, 有時沒有進食, 靜下來時, 都會咳, 請問可以怎樣幫助他 ? 或請教醫生, 有什麼可以做到的 ?

謝謝你的寶貴時間.

ka
多謝讀者Ka的提問,
你問到你父親, 七十二歲, 經常有咳嗽. 尤其是吃東西飲水.
但是在沒有進食的時候, 也會咳.
問我可以如何應對.
由於你提供的資料太有限,確實比較難做診斷,我不妨用一般醫學常理回答你.
簡單來說, 咳嗽可以分急性咳嗽或長期咳嗽.

急性咳嗽通常時間為兩至三星期以內,而長期咳嗽通常有一個月到兩個月以外.
長期咳嗽的原因實多得很:例如長期抽煙、鼻敏感引致鼻水倒流、哮喘病、胃酸倒流、慢性支氣管炎甚至某些血壓藥物都可以導致.
如果遇到有不明的飆冷汗,胃口差,體重減低,咳血, 請留意!必須排除肺炎、肺結核、肺癌的機會.

某些長期病患者, 因曾經中風或帕金森症都有可能影響吞嚥能力, 引致吞食時咳嗽!這情況有食物進入氣管的風險, 小則肺炎、大則窒息有生命之危, 因此我鄭重建議你及早帶父親去先看家庭科醫生,如果情況簡單,家庭科醫生就可以醫愈你的父親,若需要轉介專科醫生或急症室, 請盡量和醫生合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