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0731 ] Yan

前列腺癌復發疑問

病患者男 - 68歲

我爸爸2010年做左切除前列腺手術,當時Gleason Score 3 + 3, PSA level 3.2, 沒有做電療,每年定期驗血,手術後PSA level 一直維持0.1,到2018年11月PSA level升至0.2, 19年1月,4月和8月都跌返至0.1,2020年2月剛覆診升返上0.2.政府醫生話3個月後再驗血睇下情況如何再決定是否做治療或者繼續定期留意.

1) 想問一問為何反反覆覆? 是否係檢測上的錯誤?
2) 10年後會有機會覆發嗎?
前列腺癌手術後十年仍有机會復發的,只因此腫瘤生長速度可以很慢。

愈遲復發的發展速度愈慢,所以PSA指數短期內可能出現窄位上落如您爸爸這情況。

臨床上醫生大多以連續至少兩次上升PSA超過0.2 ng/mL定義為biochemical failure,並考慮作放射治療的準則。所以你的醫生建議3個月之後再驗PSA是合理的做法。

甘冠明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