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818 ] Hillbe Cheung

聖誕假後一返學就作嘔

病患者男 - 9歲

小朋友9歲讀4年級…
一放完聖誕假,第一日返學就作嘔,要早退,
再放多個星期六,日(完全無事),但星期一返學又係咁,作嘔要早退,但接回家中,就無事!
之後每晚瞓前知自己聽日要返學就失眠,作嘔,一同佢講咁聽日唔好返學,休息下,就即刻瞓得著!
未放聖誕假前,覺得佢係喜歡返學,亦唔感覺到佢覺得大壓力!
好努力同佢傾談,佢都唔講自己有咩唔開心……
請問家長應該如何處理,謝謝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導致孩子作嘔問題,建議先找一位腸胃科醫生作詳細檢查,以確保孩子並非因結構性胃部問題而引致作嘔症狀。若檢查結果一切正常,此時應考慮孩子的問題是否由情緒焦慮而引起,因為胃功能失調與焦慮症存在密切的關係。首先需了解孩子作嘔問題隱藏在背後的情況及原因,例如不愉快的事情或壓力來源等。很多有焦慮問題的人士都會有以下症狀,例如口乾、吞咽困難、胃部不適、噁心、腹瀉、心悸、眩暈、頭痛、失眠等。

若非因結構性胃部問題引致作嘔,建議帶孩子尋找專業醫生進行詳細評估,對準孩子的心理狀態及需要,安排合適治療方案。有研究顯示由情緒心理問題引致的缺課問題,時間久了,會更難解決。

焦慮症的一些身體表面徵狀或會令患者或家人以為他患上其他疾病,從而忽略源自情緒病的問題,如果持續受焦慮情緒和身體徵狀困擾,並已影響日常生活及學習,便應正視處理。

祝 早日康復
梁婉珊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