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398 ] Cheung

橫生智慧齒

病患者女 - 25歲

想問以下幾個問題
1)本人脫掉右下最尾大牙,剩下橫生智慧齒(完全橫向,牙冠向左)有冇機會打直生到出來代替大牙空位?
2)因脫掉最尾大牙,上面對咬牙已經明顯向下生長,有咩方法可以解決?可否將長左既牙推返入牙肉內?如果唔理佢會唔會越生越長最後會甩?
3)脫掉最後的大牙後,前面的牙會唔會後移?因植牙貴,唔理佢會唔會有咩後果?
謝謝解答!
首先回應第一項關於智慧齒生長至替代大牙空位的問題,如果智慧齒的生長是完全橫向,基本上是沒有可能在成人時生回正常直向,即使前面的一隻大牙拔掉了騰有空間,牙齒的移動亦是會較偏向往前移,通常會導致一些不很好的情況出現,例如空隙容易卡藏食物及穢物。
 
第二項關於牙齒越生越長的問題,由於最尾的一隻大牙被拔掉,而牙齒是會在一生中不停生長,所以當上牙失去了對及的下牙,上牙就會繼續向下生長,可稱為移位,如移位至跌了下來,這是很難在之後根治,除非我們作出比較局部的矯齒,但有機會要打上骨釘等複雜的程序才可進行箍牙,不是容易可處理得到。至於大牙會不會越生越長至最終脫落,大牙的確會越生越長,但至脫落的話就要很久遠的時間才有可能發生。
 
最後回應第三項關於不理會脫掉的大牙空位,把它置之不理不是很好的建議,因為當將來想重鑲新牙時,程序會更加複雜,所以建議盡早向牙醫諮詢,如覺得種牙費用高昂,或可以有其他較相宜的方案,暫時把缺牙空間填補,以免被其他牙齒侵佔,待他日情況許可或想進行療程時,亦不至於程序更加複雜或甚至已無法進行療程處理。
 
祝您早日解決橫生智慧齒的問題,重鑲缺失的大牙。

陳思昕牙醫
荃灣牙醫 / 尖沙咀牙醫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