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鄭小姐

持續失眠

病患者女 - 37歲

醫生你好,
本人現在服食既藥物有Xanax 0.5mg,quetiapine 100mg,topamax100mg,lyrica275mg。但每晚雖然能夠入睡,但半夜會醒幾次,或者醒後就瞓唔返。究竟係d藥已經冇藥效令我一覺瞓到天光,定係我需要轉藥呢。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失眠的成因分為原發性失眠 (Primary Insomnia)及非原發性失眠 (Secondary Insomnia)。而非原發性失眠的原因包括:精神及情緒病、身體的疾病、藥物濫用、及其它睡眠失調症。

可先留意近期有什麼特別事情發生,或有什麼壓力,試著尋找可能引致睡眠質素差的成因,另外情緒亦會引致失眠問題發生,例如焦慮或抑鬱等。可試著跟醫生溝通,醫生可以幫助你找出導致失眠背後的成因,如有需要,醫生可為你調較合適藥物,助你改善睡眠問題。

另外養成良好的睡眠的衛生有助對抗失眠,例如有規律的睡眠習慣,定時上床、起床,每天作適量運動鬆弛神經,但避免臨睡前進行劇烈運動,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選用合適的寢具和保持睡房內光線暗淡,睡前不可過飢或過飽,以及避免喝太多水及晚餐以後盡量避免喝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睡前可做些放鬆精神的活動,如閱讀、聽音樂、做鬆弛練習或泡溫水澡,除了睡覺以外,不可以躺在床上或留在睡房,不要在床上看書、聽收音機和音樂,避免睡前長時間使用手機,如躺在床上二十分鐘仍未能入睡,就必須起床,並離開睡房,待真正有睡意時才再入睡房上床睡覺,期間可做些放鬆精神的活動,無論當晚的睡眠質量如何,每天都要定時起床、避免在日間睡覺。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