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Amy Wong

老人家關節退化

病患者女 - 45歲

媽媽年紀開始大,不時會關節痛,聽人講老人家要補骨和補關節,有甚麼食物可以預防關節痛? 市面上的產品(例如葡萄糖胺和鈣片)有用嗎? 有沒有其他辦法改變關節痛問題?
多謝讀者你的來信。根據美國近年來的統計數字,民眾毎年花在"輔助與替代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金額,已經超過了主流醫學 (Main Stream Medicine) ; 而由於保健食品並不受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之主動嚴格限制,更加速了此等産業的蓬勃發展。葡萄糖胺是人體可自行合成的物質,存在於軟骨等組織中;但隨著人體的老化,葡萄糖胺的合成速度逐漸趕不上分解的速度,便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使軟骨逐漸遭受磨損,補充葡萄糖胺的目的,便是基於上述的現象,企圖藉由額外的體外補充來代償體內合成的不足,進而延緩關節軟骨的磨損,達到保護關節的作用,由於服用葡萄糖胺本身安全性高,對於輕度至中度的膝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應可嘗試以葡萄糖胺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或減少依賴消炎藥止痛的劑量 ; 至於嚴重的病患有效的機會不高。建議尋求可靠的骨科專科醫生,為您的媽媽作出詳細的檢查和診斷,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