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401 ] Lung

有強迫症該如何處理

病患者男 - 30歲

你好醫生,我想請問有強迫症該如何處理 我會不停重複一些動作 會不停重複數一些字 以前我工作時候怕給別人知道不會重複做一些動作 但現在我上班都會這樣做感覺越嚟越嚴重 我有強迫症已經十幾年 我明知不停重複一些事好無所謂 但係唔做好似會坐立不安咁 我該如何處理 睇心理醫生好似好貴 我想問做治癒大約幾錢
你好,

強逼症大約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思想方面,病人覺得奇怪的思想不斷進入腦海,揮之不去而覺得十分困擾。有些有色情或暴力的成份,例如在馬路旁的時候,病人有強迫思想把途人推出馬路,或自己衝出馬路;拿著餐刀的時候,強迫思想又出現,好像想把餐刀插進他人身上。這些思想通常令病人覺得很困擾,於是盡量避免會令這些思想出現的情況。於是,便會害怕過馬路、拿餐刀等等平常都會做的活動。久而久之,便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做了。

另外一種強迫症是行為上的問題。這些思想有時會強迫病人做一些無聊或奇怪的事,例如數數目、排列家中物品、行樓梯只能上單或雙數的樓梯級、關門必須關特定的次數,否則惡運會降臨。這些動作雖然並沒有傷害性,但在旁人來看便會覺得很奇怪,也令病人覺得很尷尬。有些病人總覺得四周佈滿細菌,只要觸碰過任何他認為骯髒的物品,便要洗手多次,或把曾觸碰過的東西一拼消毒。由於清潔消毒工序繁複,導致浪費大量時間,引起相當大程度的不便。

治療方面,強逼症主要是服用血清素類型的藥物。若再加上心理治療,可事本功倍。

謝謝

陳蔓蕾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