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341 ] Happy

血壓和尿糖

病患者女 - 45歲

我本身已患高血壓和糖尿病10多年,今天前往家計會年檢,行了一小段路沒有坐下休息便馬上量血壓和驗尿,血壓竟高達150/77,而驗尿有一個+(距離食飯時間已4小時,2小時沒去小便),回家後再驗尿是正常,而血糖值為5.2,血壓左手123/72,右手119/73,為什麼會相差那麼遠?每次去診所度都過140,在家度11x至13x,很是焦慮,請醫生解答,謝謝
多謝妳的提問。

人的血壓是會受到週邊環境所影響的,很多人面對醫護人員時,會因為緊張而導致血壓上升,這個情況稱之為'白袍血壓高',亦都有不少病人走路去覆診時,因為休息不夠而量到血壓高。一般來說,醫生不會依靠單一個血壓數字來調整藥物劑量。我會建議妳保持每天至少量兩次血壓,早上起床後休息5分鐘,和晚上臨睡前都量一次,然後把結果記錄下來。當下次覆診時拿出來跟醫生討論,會非常幫助到醫生對妳作出適切的治療。

糖尿方面,驗尿用的試紙一般可以偵測到糖,蛋白,或者血,要看妳那一個+是什麼。先假定妳驗的是尿糖,代表尿有糖份。雖然一般來說,醫生是根據血糖值去調整糖尿藥的份量,但尿糖也是一個驚號,提醒我們要去加強飲食控制和運動量。

希望以上能夠解答妳的疑問,請放鬆心情,焦慮會影響睡眠,間接影響血壓啊。有問題記得主動跟醫生討論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