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膝關節炎


膝關節炎
[ Gonitis ]

膝關節發炎會引致膝關節痛,最普遍的是退化性關節炎,通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
患者感到膝蓋痛楚,而且患者部份活動會有困難,如下樓梯或提重物。另外,也會出現關節腫脹或發熱。嚴重者更會有關節僵硬,甚至關節變形。

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因長期的活動而逐漸退化,加上關節分泌會減少,新陳代謝減慢,免疫力相對減低,引起發炎。
此外,體重過高,會使關節負荷過重而引起發炎。維持不正確姿勢和活動,如長期蹲下等,或撞傷、跌傷等意外都可能會造成關節發炎。

要預防膝關節炎,首先要保護婇膝關節。應該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不要攜帶重物,必要時可以用手推車減輕負擔。而且應該避免站立或步行過久,以免加重關節負擔。適當的休息及大腿運動可以強化肌肉,保護關節。

發病時候,患者必須要多加休息,可以冰敷或熱敷在患處,舒緩痛楚。如果有嚴重的關節變形,則需要以手術處理。

此外,也可以服食藥物,以消炎止痛,但必須依醫生處方。


常遠足易磨蝕軟骨
[ 骨科 ] 霍偉明醫生
膝蓋軟骨磨蝕是導致膝痛的常見原因,經常上山落山,更易出事。年約40歲的王先生,平日要在郊外工作,每日行山或跑山平均約6至.......
運動創傷的五大成因: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何梖榮醫生
天氣最近很清涼,很多人都會多做運動,所以近來因為運動創傷而求醫的個案也比較多。而當中的人很多會問: “我只是剛開始做這運.......
高爾夫球運動創傷不可忽視
[ 骨科 ] 陳永亮醫生
高爾夫球運動起源於十五世紀蘇格蘭,至今在全球已發展成非常普及之運動,在香港亦相當流行。高球運動一向予人溫文和安全的印象,.......
長跑致膝蓋勞損 渣馬參賽者勿「chur盡」
[ 骨科 ] 陳永亮醫生
2015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本月25日舉行,浸會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陳永亮表示,近年渣打馬拉松的參加人數不斷上升,如由2012.......

膝關節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