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飛蚊症


飛蚊症
[ Floaters ]

眼睛的飛蚊症大多屬於正常的老化現象,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病變,例如視網膜脫落,眼睛發炎等。

視線範圍內出現點狀、線狀、網狀、水泡狀,半透明或透明物件
或看東西時,發現灰黑的點狀或呈線狀影像,隨著眼球的移動,慢慢地在眼前晃動,便有可能患上飛蚊。

多數的飛蚊現象會隨著年齡而增多,可以由數點以至百計。主要是眼內玻璃體混濁,但是飛蚊亦可以由其他眼疾引起。當飛蚊現象由平時的狀況突然劇增,或同時看見不正常的閃光及視力變得模糊時,便應立即求診,以查明是否視網膜脫落、出血、嚴重發炎或其他問題。

定期做「全面眼科視光檢查」,可以有助了解眼睛的健康情況,及早發現和處理眼疾。

應檢查視網膜,因部份飛蚊症可引起視網膜問題,如視網膜脫落等。嚴重者應散瞳做眼底鏡視網膜檢查。患者可以接受雷射手術,並每兩至三個月檢查一次,以避免視網膜剝離。
但如果已達嚴重影響視力的程度,則要進行視網膜手術治療。


激光治療無痛快速消除飛蚊症狀
[ 眼科 ] 鄧維達醫生
「飛蚊」是一種很常見的視覺障礙,一般是形容視覺上出現可跟隨眼睛移動而浮游的暗黑障礙物,形狀可呈點狀,線狀,網形,孤形或環.......
眼底病變出現「飛蚊」 不同年齡不同成因
[ 眼科 ] 施美玲醫生
我們的眼球裏面有一大塊透明玻璃體,狀態像啫喱,充塞着眼球內部的空間,並緊黏着眼底的視網膜。玻璃體內有時會因先天或後天原因.......

飛蚊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