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梁深建醫生[心臟科 / 內科]
醫務信箱 歡迎提問
[ 會員# ] WM

顯影劑副作用

本人因近排頸骨痛,胸口有痛,於是去看心臟醫生,建議照心臟超聲沒,CT和抽血,就在三天前中午在醫院去照心臟CT,要打顯影劑,在CT房內,打了第一次顯影劑,照CT那人員話唔清楚,通知再打多一次顯影劑和再照多次CT。

在同一時間內打了兩次顯影劑,出了CT房我也好擔心有咩事。之後回家,這天無咩唔舒服,第二天也無咩唔舒服,但到了第三天夜晚,我覺得心口唔舒服,胸悶,呼吸困難,於是立即乘的士去醫院。到了醫院不久,胸悶及呼吸困難情況好似突然消失,但隨即我全身打冷震,自己控掣唔到自己,不由自主的震,大約全身震了二十多分鐘,這情況突然消失,不久後便到了見醫生,前幾日照心臟CT和超聲波顯示心臟沒咩問題,及前幾日抽血驗鉀等也正常,醫生排除心臟和鉀有問題,也估是頭骨痛壓到神經線引致身體不息,於是立即照了頸部x光,但頸骨正常,所以也排除這可能。

結果也不知發生咩事,醫生見我當時已不再有胸悶,呼吸困難和全身打冷震,於是給了消炎,止痛和放鬆神經的藥。之後回家吃了,因藥使人睡,我吃了不久便睡。

明天起身,未有昨晚症狀出現。之後回想可能三天前同一次時間內打了兩次顯影劑有關,因為胸悶,呼吸困難和全身打冷震是屬於顯影劑部份的副作用,但我有點不明白,為何第一天,第二天和第三天都無事,直到第三天夜晚才有事?

是否顯影劑打了2次太多身體未完全排定,剛考第三天上午我露天行路三小時,出了太多汗,之後又無飲更多的水,使顯影劑在身體內的濃度高了,才引發當晚出事?

又想知身體內的二倍的顯影劑要幾多天才能完全排清?有無機會排唔清?

還有這次出了事,如果日後再照CT,是否我不可以再打顯影劑?又或者日後再打顯影劑後再出副作用的機會大了及會更加嚴重?
梁深建醫生回覆:
 10/20/2014
病者提供資料並不太詳盡,因顯影劑副作用會因應顯影劑的種類及劑量而有不同.兩次注射顯影劑無疑增加顯影劑副作用發生可能性, 不過,每次注射的顯影劑份量亦有關鍵性的影響.從病者的描述,他經歷的是顯影劑的延遲反應. 這通常在注射後的七天內發生. 這些反應通常會自行痊癒. 病者於病發當天露天行路引致出汗及缺水亦有一定關係. 顯影劑的排清速度會因應病者的腎功能及劑量而有不同. 大多數人在注射顯影劑後二十四小時將顯影劑排出. 但顯影劑內含有的碘質,可存留体內兩個多月.

經過這次出事,如果日後再照CT, 打顯影劑後再出副作用的機會確實會增加,病者適宜於檢查前告知醫生, 可用預防性藥物 減低不良反應的風險。

Leung S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