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563 ] HUNG

肩膊疼

你好戴醫生,本人母親(57歲),在拉動一次重物後,肩膊位置感痛楚,手垂下往後時尢其痛楚。看西醫照X光說是肩周炎,中醫按一按後說是肌腱發炎,這令我十分混淆。請問脊醫能判斷真正痛因嗎?收費大約多少?
戴鏗晉脊醫回覆:
 12/4/2015
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閣下提供的有限資料,應是拉動重物時錯誤用力,使肩膀受傷,造成急性肌腱發炎(Acute Tendonitis)。 雖然未能仔細檢查您媽媽的肩膀及詢問過往的病歷, 但五十肩的進程一般是分為三個階段,肩痛期、僵硬期及解凍期, 不會因一次意外事件而患上肩周炎, 況且閣下沒有提及肩關節出現僵硬情況。


急性肌腱發炎一般數星期便會康復, 之後避免過度重覆使用同一組肌肉(如肩膀、手腕), 平常做多一些伸展運動,便可防止復發。

治療方法方面,無論肩周炎或急性肌腱發炎,初期都是以保守性治療為主,例如服食消炎藥、儀器如超聲波、電療、衝擊波等等幫助消炎止痛。情況嚴重者最後有可能需手術治理。如需確切判斷肩痛的病因,便需照MRI,費用為數千元。因費用高昂,大部分病人會先做保守性治療,看看進展如何。如沒有改善才考慮照MRI決定下一步治療方向。



建議可找信任的脊醫或骨科醫生接受臨床檢驗,才能定下適合的治療方案。

祝您媽媽早日康復!
戴鏗晉脊骨神經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