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919 ] Venuskka

懷孕甲型胎兒球蛋白AFP過高

病患者女 - 27歲

本人有Hepatitis B Positive Carrier, 現時懷孕27週,預產期6月2. 現時AFP 311

HBV Carrier on TDF, 現時AFP 311 , for early USG TO exclude HCC related.
我應該現在做Ultrasound, site Upper Abdomen 嗎?懷孕期可以做嗎?還是生後才做?肝臟超聲波對胎兒有影響嗎?

AFP 指數高對胎兒有影響嗎?會造成缺陷嗎?點可以降低AFP 指數?應該如何確保胎兒正常發展?應該要做什麼test 去知道有沒有影響到胎兒發育呢?要做什麼高級的胎兒超聲波檢查呢?謝謝你
麥浩樑醫生回覆:
 3/3/2021
Venuskka 你好,

AFP (胎甲蛋白)是來自胎兒的一種球蛋白,懷孕期在母體血液和胎水內都會提高。另外,在一些腫瘤患者的血液內亦會提高,例如肝癌和生殖細胞腫瘤。

從前,母親血液的胎甲蛋白指數會用作不正常胎兒的篩查,例如開放性神經管缺陷(AFP過高),唐氏綜合症(AFP較低)等。但隨著超聲波技術提升,和更準確的唐氏篩查方法出現,今天已較小幫孕婦在產前檢驗胎甲蛋白了。

至於用胎甲蛋白去篩查肝癌,誠然,一部分肝癌患者的胎甲蛋白指數是會上升。但你的懷孕狀態亦可解釋你的高AFP狀況。做肝臟超聲波的目的,就是要排除肝臟腫瘤。此項檢查對胎兒是安全的。

至於過高的AFP會否影響胎兒?從前亦有研究顯示,過高的AFP可能和胎兒發育遲緩有關。但進行AFP篩查的時間是15至20週。27週的數據較難分析。我亦不知道311的指數是什麼單位,難以評論是高是低。

建議你先進行肝臟超聲波,另外亦請你確認已在二十週進行結構超聲波,排除胎兒神經管缺陷,裂腹等。後期亦可考慮再作超聲波監察胎兒發育情況 。

麥浩樑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