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347 ] Simon Siu

情緒病是否同性格有關?

病患者男 - 44歲

本人十年前因感情問題就有焦慮,抑鬱就開始求醫, 但都未完全根治, 最近轉了醫生服用緊, REMERON 15MG, PRISTIQ XR 50 MG, PRISTIQ 25 MG , STILNOX 10 MG 其實病情都比較穩定,
有好大改善, 唯獨仲係怕訓唔著戒唔甩安眠藥, 最近又發現自己又鑽牛角尖, 個人感覺唔舒服, 又質疑對自己另一伴的情感, 覺得自己好奇怪, 唔知自己點解有咁既感覺, 於是又好驚好亂
但我發現我經常性都在轉圈, 我想問是不是要再加藥?但又怕越食越多, 定係我要改變一下我思維模式才能根治這個病?
梁婉珊醫生回覆:
 3/17/2021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其實要戒掉服用安眠藥,基本上要循序漸進地改變生活上的習慣。例如要建立適當的運動習慣、為自己預留一些能夠平靜下來的空間、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如果能夠配合這些改變,都對於減少服用安眠藥有正面效果。

在戒掉服用安眠藥的初期,有機會內心感到比較掙扎,會擔心自己一旦沒有服用安眠藥就必定不能入睡。建議首先選擇一個合適的時機,例如在生活壓力並沒有那麼大的時候,循序漸進逐漸地減少服用安眠藥的份量,不要用一刀切的方式減用藥物,好讓身體比較容易適應。



根據你的描述,你現時的狀況現經常感到很驚慌及很混亂,似乎有些恐懼及負面思考模式正在困擾着你,可能是你與另一半的關係暫時未找到平衡點有關。很支持及鼓勵你繼續為這段關係努力尋求突破,因為透過這個過程,你的價值觀及信念也有機會改變的。當事情能夠慢慢想通了之後,你的焦慮感覺亦會隨之降低,同時亦會大大減低焦慮症及抑鬱症在日後復發的機會。

不妨利用這一個機會,努力深入瞭解自己內心「好驚」及「好亂」到底是什麼東西。當你察覺到背後的原因時,就有機會不再受其操控,重拾正常生活節奏。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