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8795 ] csp

是否有精神疾病

醫生,您好,

我太太一直疑心我有外遇.

我曾經在17年前有出軌行為, 但後來痛改前非. 完全投入家庭. 但是我太太一直不信任我. 而近幾年, 更加變本加厲. 竟然懷疑我在外面有私生女. 而且每年要爆發2-3次. 她想像我去和人幽會,去見私生女, 而且說我母親等家人都知道. 而我每天忙於工作, 完全沒有時間出外. 而且我也盡量做避免引起她懷疑的事.
基本就是家裡,店裡. 兩點一線. 她所想像的完全是幻覺. 我很懷疑她是否精神上因早年刺激而有疾病, 雖然去了幾次明愛中心做心理輔導, 但現在看來,是沒有效果的. 不知是否給予指點. 多謝.
歐陽國樑醫生回覆:
 12/26/2017
Dear csp,

妄想問題不是跟據背後原因,如你是否值得懷疑,有沒有出軌記錄,而是病人本身產生懷疑思想的合理性,不合理但強烈確認便很可能是妄想。

妄想症是想覺失調的一種,也可能是最難處理的一種,病人是因腦內傳導物質失調所引致,主要是一種腦部生理疾病,治療也是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在未治好前近乎沒有意義。

而完全遷就也不能解決,不過大部份患者不會明白自己問題,只可能用其他借口開藥給病人,如情緒問題失眠,到病情改善才能給病人解釋清楚。

開藥,服藥,病情了解,合作繼續服藥,每個也是一個難關,很多時連家人也會有很多精神壓力問題需要幫助。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