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415 ] g_myk

因牙周病出現上咬合問題

病患者女 - 40歲

醫生,你好。我久不久都有牙齦炎,去年上顎有隻牙嚴重發炎,接受全口牙周病治療(深層清潔)後,發現上下兩排牙不能咬合,被個隻牙頂住左,E 起排牙都係有條牙罅,攪到我宜家發某d音會唔正。我本身有小許倒及牙, 我應該如何是好。
陳思昕醫生回覆:
 3/4/2021
你好,

由於並沒有臨床檢查及足夠資訊,我們很難得出正確的結論。但情況有可能是牙齒移位影響,或者是某些餘下的牙齒鬆動或有牙瘡等炎症令到該牙齒好像升浮了上來,所以影響到其他咬合位置。 可考慮建議回去處理牙周病的醫生再檢查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當中可能牙周病還是未穩定好或者嚴重有需要轉介去牙周病醫生再作適當的跟進。如果是咬合問題要處理,可能亦都會涉及修復齒科專科等作適當的治療及口腔咬合重整。

至於倒及牙方面,一般少許的倒吸牙並不會太大影響功能,如果已經長達很久的情況是這樣亦沒有特別惡化就不用特別擔心。 但如果是牙周病影響的情況使門牙越來越向前傾斜或移位,便不要掉以輕心,否則門牙也有機會將來會鬆脫. 首要任務就是要先確保牙周病要不要再重新處理或是否已經真的穩定 (例如檢測牙根入邊還有沒有深層的牙石或者是有沒有深的牙周袋讓細菌繼續侵蝕牙骨牙肉?)

最後再溫馨提示一下,牙周病的處理並不是在完成深層清潔後就停止而是一個長期口腔健康維持抗爭的開始。由於每個人的復原情況不同,亦有其他的因素影響,適合的複診及檢測去確認牙周病是否真的已經穩定和要不要再跟進其他治療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