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421 ] Tracy Cheng

小腿腫塊,是靜脈曲張嗎

病患者女 - 28歲

醫生好,本人一直覺得走路太久小腿不太舒服,易累,搭飛機時小腿亦會容易變腫變硬不舒服。大約1-2年前發現站立時,小腿腳眼對上入少少 (即腿前方)會有腫起一塊圓形(約吋半直徑)像蚊咬的樣子,兩邊小腿都有,幾乎每天都有,不會退去。久站特別突出。按下去是軟淋淋,少許變白,1-2秒又會變回平常的顏色。近日發現右邊小腿的腫塊上方又好像有另一腫塊形成。主要是不美觀,其次擔心會惡化引起問題。

請問是靜脈曲張嗎?需要看醫生嗎?如要,看哪一科?如何治理/防止惡化? 謝謝

陳禮樂醫生回覆:
 11/27/2019
多謝讀者您的來信,

靜脈主要負責的工作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由於腿部靜脈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回流的動力需要來自下肢肌肉縮放的輔助,以及靜脈瓣膜的引導。正常情況下,下肢血液在肌肉與瓣膜的協助下應當順利回流至心贓,如果靜脈瓣膜的功能減弱或閉鎖不全,容易使過多血液瘀積在下肢部位,進而増加下肢靜脈的壓力,引發靜脈曲張。然而根據讀者信中所述的情況,已有可能患上了早期的靜脈曲張,建議讀者找血管外科醫生作進一步調查及治療。

祝生活愉快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