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植牙(通稱「種牙」)在香港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幾年隨着大眾對口腔衛生的認識日漸加深,植牙這個治療選項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相比起普通活動式假牙,植牙為病人帶來很多好處,包括在外觀和使用上都和真牙十分相似,而且如果保養得宜,植牙體還可以相當耐用。
醫生!點解每個人植牙嘅價錢都唔同?
和每年恆常洗牙或者其他基本治療不同,植牙程序涉及更多精細步驟,更需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跟進以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可想而知,涉及植牙的治療費用會比一般治療項目為高。

那麼,實際上種一隻牙到底需要多少錢呢?兩個年紀相同,性別相同的病人進行植牙,為什麼大家需要支付的費用有時會截然不同呢?今次我們邀請到牙科中心醫務行政總監陳思昕牙醫爲我們拆解影響植牙費用的各大因素。


植牙 = 老人假牙?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這裏討論的植牙是指把身體能接受的物料如鈦金屬,植入牙槽骨內,作為支撐假牙的部分,然後在植體上鑲嵌人造牙冠或牙橋。這個和我們日常見到老婆婆、老伯伯經常需要帶上或者除下的活動牙托(通稱「活動式假牙」)不同。

由此可見,植牙這麼受歡迎是有道理的,因為一旦完成治療,植牙體就會永久固定在缺牙位置上。基本上,病人不會感覺和真牙有什麼分別,而且無論在舒適度,咬合能力和方便等都比普通活動式假牙理想。
謎思1 : 無論要種邊隻牙都係相同價錢?
絕對不是,要看你種的是前面的還是後面的牙。

口腔有分前牙區及後牙區,前牙包含了門牙以及犬齒,在說話及露齒笑的時候別人會直接注意到。所以,病人往往會對前牙的植牙治療有更高的美觀要求,力求在顏色或形狀上與旁邊的真牙高度融合,讓旁人看不出這是一顆「人造」種植牙。

由於前牙美觀與否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如果使用鈦合金基台和含金屬瓷牙,會使牙齦周圍看起來像圍上了一個黑黑的圈(因為牙齦下的金屬零件光線折射的關係),令人覺得你沒有清潔好牙齒(明明不是這回事!)要解決這一問題,必須改用度身訂造的全瓷基台和高仿真的全瓷牙冠,價格也因此會較高。

謎思2 : 就算兩隻要種嘅同樣係後牙,點解價格都會有分別?
植牙位置本身是否夠牙骨支撐及牙齦是否處於健康狀態,亦會直接影響到植牙價格。

骨頭要有足夠的高度與寬度包圍人工牙根以達到支撐的目的。當失去牙齒後,牙槽骨便會開始無聲無息被身體吸收。缺牙時間愈長,就會有越多牙槽骨被吸收,從此消失,結果缺乏足夠牙骨支撐計劃放進去的種植牙牙體。

此外,亞洲人的牙骨由於先天原因往往比較薄,因此相比於歐美病人,香港病人會更容易遇到自身原生牙骨不足以支撐植牙體的情況。

牙槽骨就像地基一樣,地基要足夠穩固,才能在上面起樓。如地基條件不足,就可能需要額外進行一至兩次補骨手術補骨。或者,如可種植的空間不足,例如上顎的鼻竇對植牙位置有阻礙,就需要進行鼻竇提升手術。各項附加手術必然會產生額外手術費用,最終令整體植牙費用水漲船高。
謎思3 : 點解間間診所的植牙價錢都會唔同?
因為不同類型的醫療機構收取的醫療費用也會有一定差異。在香港提供私家牙科服務的基本上包括私家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和一般牙科診所。

私家醫院的收費較高可想而知。很多人誤以為牙科日間醫療中心與普通牙科診所沒有分別,都是只能做一些簡單的牙科治療。事實上,牙科日間醫療中心的牙科設備及環境要求接近於私家醫院,往往可以處理比較複雜的治療及進行牙科麻醉。所以,配備比較先進的治療及檢查設備的日間治療中心的收費可能會較一般診所為高,但是這個也不是絕對的區分,因為實際費用也要視乎相關治療難度及醫生資歷而定。
謎思4 : 點解同一間診所不同醫生嘅收費都會唔同?
好多人未必理解,牙科是一個獨立於西醫的醫療體系。牙科醫生本身也會根據資歷區分為全科醫生及專科醫生。

一般新畢業牙醫如果有意專精於某一個牙科範疇,往往需要額外花上數年時間過五關斬六將去考取專科資歷。口腔頜面外科/修復齒科/牙周病科等分科的牙科專科醫生會比較擅長處理較複雜且困難的個案,所以他們收取的治療費用也可能較高。

對於不屬於太複雜的個案,一般全科醫生的收費也會有所不同,那是因為牙科醫生往往需要花長時間鑽研某項手術及進行臨床實踐。因此,擁有愈多種植牙經驗的牙醫(往往按植牙數量而非年資而定)或者擁有植牙碩士資格或其他相關資歷的牙醫也可能會收取較高的費用。
謎思5 : 點解同一個牙醫為唔同病人種牙收取嘅費用都會有所不同?
這個有時會視乎病人最終選擇的植牙品牌而定。植體的品牌及產地是影響植牙費用的一大因素。

歐美品牌的歷史比較悠久,所以歐美大廠的植體價格就好像歐洲大牌子的汽車一樣價格較高。這些歐美生產商大部分已經營了長達十至三十年以上,積累大量的研究成果證明其卓越的臨床表現。

此外,由於歐美大品牌生產的植體使用率高並且全球通用,牙醫較容易獲得替換零件,那麼即使身在異地,當地牙醫也有很大機會可以修復到你當初在香港安裝的植牙體。

另一邊廂,來自若干亞洲國家的新興品牌的價格可能略低,但因臨床表現不俗,所以近年也有愈來愈多牙醫採用。每間製造商生產的植體都有其最適合使用的特定臨床條件。富臨床經驗的牙醫最後會視乎個別臨床情況去建議使用哪一個牌子的植體。例如,某些植體適合在「即剝即種」的植牙手術中使用,而某些類型則需要更長時間與牙骨結合。

最貴的品牌未必最適合你個人臨床狀況。價錢略低的品牌也不一定代表它的質素較差。但是持平來說,種植體的品質、牙冠製作的精密度都會影響到種植體本身的耐用度,而這個也和製造成本及最終銷售價格有一定的關連。

影響植牙價格各大因素速覽

綜合來說,種植牙治療的費用受以上多個因素影響,有時需要詳細比較個別治療方案的各個方面才能作一個有意義的比較,例如:

– 要種植的是前牙還是後牙?

– 治療是否存在複雜因素?是否需要補骨粉或進行其他附加手術?

– 在牙科日間醫療中心還是診所進行?

– 提供治療的是專科牙醫還是全科牙醫?醫生具備怎樣的資歷?

– 種植體是歐美還是亞洲品牌?

「價錢」定「價值」更重要呢?

市面上一般單隻植牙價錢大概2萬元至4萬多元不等,如情況需要補骨粉或進行附加手術就會伴隨額外費用。

「價錢」對很多病人來說當然是重要,但是可能更為重要的是「價值」。有時選擇眾多眼花撩亂,建議不妨回歸基本步,想想你選擇的牙科日間醫療中心/診所、醫生、品牌是否會為你帶來穩固、舒適及美觀的植牙體?考慮過這些因素後再比較價錢可能會有助你作出更明智的選擇。

植牙是一樣很貼身的治療,植牙體是否做得好都是由病人每天通過咬合默默感受。優質的植牙物料配合具經驗的牙醫處理往往令植牙體更為耐用,可以用上很多年,相關費用亦可用更長年期攤分,每年平均費用可能會比想像中低。

保持牙齒健康是王道!

當然,每個人的經濟狀況都有所不同,而種植牙亦未必是唯一的選項。最重要的是要好好保養牙齒。建議定期每一至兩年接受常規牙科檢查,尤其是照一照全景口腔X光片,早日找到有潛在問題但尚未帶來痛楚的病齒,以免將來掉牙後後悔莫及!

如有任何問題,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你知道牙醫點樣配對假牙顏色嗎?
訂制活動假牙、牙套(牙冠)、牙貼、牙橋和植牙時,病人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假牙的物料,但牙色則多數由牙醫配色。 天然牙齒有各種色調.......

睇牙後牙齒更敏感?認識牙齒治療後敏感的6大常見原因
想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就需要定期看牙醫接受檢查和洗牙。一旦發現牙患就應早日治療。不過,現實中有不少人因為怕痛而遲遲不肯接受牙科檢查。.......

點解杜牙根收費個個都唔同?影響香港杜牙根收費的四大因素
當牙神經受細菌感染導致出現不可逆轉的牙髓炎,或是神經壞死,就再不能以普通補牙方式修復,而是需要將部分或全部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

製作一副舒適假牙的幾個秘訣
不同的缺牙情況都會影響假牙的設計及製作。假牙少則由單顆牙組成,多則全口牙也能修復。單顆牙的假牙體形比較小,適應上會比較容易,但其實.......

影響剝智慧齒收費的各大因素
很多病人當有意拔除智慧齒,往往會致電牙科診所希望先了解相關治療價格。通常診所姑娘只能夠提供一個常見的價格區間供病人參考,因為具體報.......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