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宮外孕 (一)

這是有關一名宮外孕病人的故事。
她的月經停止6個星期,加上下腹疼痛,於是來到醫務所。幸好血壓正常,沒有發燒。安排驗孕,呈陽性反應,懷孕了!但我必須按住自己由心想說出的祝福⋯⋯因為她下腹疼痛,必須給她找出原因。
看腹部超聲波,不好了,胚胎不是生長在子宮內,而在卵巢旁邊的輸卵管中。診斷已確定為:宮外孕。
宮外孕又稱異位妊娠
宮外孕的徵狀跟一般懷孕一樣:停經和陽性的驗孕結果;分別在於前者腹痛和下體出血才察覺有異。宮外孕又稱異位妊娠,指的是胚胎生長在子宮以外的地方,如輸卵管或卵巢。每100個懷孕個案就會有一個是宮外孕。宮外孕是不會演變成正長的懷孕,隨著胚胎的發育生長,就會撐破輸卵管或卵巢的有限空間,引致腹腔內出血,導致母親血壓過低、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

她必須接受治療保命,她可以選擇:
手術治療:輸卵管切除術或輸卵管造口術;若情況穩定,可以用微創手術。
藥物治療:Methotrexate(甲氨喋呤)。
期待治療:不建議,除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低於2000;要密切監察hCG值,如升至高於2000,就要用手術或藥物治療。

商討後,她選擇了藥物治療;處方了Methotrexate 肌肉注射。5天後,她的hCG值逐漸下降,腹痛也自然的減退。一個月後,月經回復正常。腹部超聲波確定宮外孕問題已消除。她,在6星期的早期孕期確診了宮外孕,並接受了合適的治療。但願她再有機會懷上寶寶並健康地成長;雖然再次出現宮外孕的風險較高。
宮外孕可預防?!
宮外孕沒有直接的預防方法。建議於確定懷孕後,保障自己和寶寶,應盡早安排產前檢查。早期宮外孕診斷可以大大減少輸卵管受創和手術的必要,以保留將來正常懷孕的機會。
下一次和大家分享一些罕見的宮外孕診斷和治療。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