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更年期藥物的迷思

最近陳女士因為尿道炎再次發作而向我求醫。細問之下,原來這
一年,不管怎麼冷,陳女士每晚都會因身體發滾不適、盜汗及心悸而失眠,行房更出現疼痛。47歲的陳女士停經已一年。曾有醫生建議她補充賀爾蒙,但她又害怕藥物會致癌。一年過去,症狀還沒有減退。
陳女士以上的症狀,都是由更年期引起的
更年期是由於女性卵巢衰退,停止分泌賀爾蒙而引起的。香港婦女平均於45至55歲進入更年期。常見更年期症狀包括:潮熱、情緒低落、失眠、性慾下降、行房疼痛、陰道乾澀、尿頻,而尿道感染都會增加。長遠來說,由於骨質密度下降,可能引起骨質疏鬆和骨折;另外,心血管會較易硬化,因此,患上中風和心臟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既然上述徵狀對婦女身心都有著長遠影響,那為什麼有人還會對可以治療更年期不適的賀爾蒙藥物敬而遠之呢?

可能大家對賀爾蒙補充療法(Hormonal Replacement Therapy, HRT) 都有點迷思。的確,在2002年,有大型研究發現長期服用HRT會稍為增加乳癌、心臟病、中風及血栓的風險。但隨後有研究指出,年紀於50至59歲的健康婦女,服用五年HRT的風險遠低於60歲以上的婦女。當中骨折和總死亡率比更年期間沒有用HRT的婦女為低。適當地使用藥物,可以幫助婦女安然渡過更年期。
針對更年期的藥物有以下幾種:
1)口服賀爾蒙補充 (HRT)
口服賀爾蒙補充能有效舒緩一般更年期不適的徵狀。

2)選擇性雌激素調節劑 (SERM)
可以針對治療因賀爾蒙流失而引起的骨質疏鬆,亦可以減少患乳癌的風險;不過這藥物就不能舒緩潮熱了。

3)陰道賀爾蒙補充
雌激素藥膏或塞陰藥,能針對陰道乾澀,行房疼痛等。由於身體吸收劑量較小,故引起併發症的機會亦較低。

經密切評估,沒有家族病史的陳女士適合服用口服雌激素。此後,陳女士除了要定期做婦科、骨質密度及乳房檢查外,等到更年期徵狀舒緩後,她還可以考慮遞減HRT,或是轉服SERM以保護骨骼。

作息規律,多做運動、多食新鮮有營養的食物,保持愉快性生活等等,都是正在或已步入更年期婦人不可或缺的。

更年期的”期”,其實就只是一個”過渡期”,為了有一個更好的人生,婦女們更加應該為自己身心作出調適。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