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怕痛唔睇牙?其實有辦法!

「吱吱喳喳」的鑽牙聲,是不少人的童年陰影。孩童時期嗜吃糖果﹑疏於護理牙齒的習慣容易引起牙石﹑蛀牙等問題。牙科治療的痛楚或使不少人患上牙醫恐懼症,萬幸隨牙科技術及麻醉藥應用的進步,治療所帶來的痛楚亦日漸減退。

大部分的牙科治療如牙齒填補、根管治療、脫牙及一些口腔小型手術,都會採用局部麻醉方式。牙醫會將麻醉藥注射在病人需治療的牙齒周旁,使神經末梢暫時失去功能,進行無痛楚的治療。病人在過程中完全清醒,麻醉藥效亦會在兩至三小時後消退。當一些少數患有牙醫恐懼症的病人要求,或要進行比較大型的手術時,醫生會視情況考慮採用較深層的麻醉方法,例如笑氣鎮靜、靜脈麻醉或全身麻醉,令病人在較放鬆或昏睡的狀態下接受治療。
施以麻醉及進行治療
笑氣鎮靜主要是讓患者鎮靜下來,減低緊張感後再施以麻醉及進行治療。笑氣不會跟身體組織及血紅素結合,亦不會抑制呼吸及心臟血管。只要停止供給,笑氣即容易釋放出來,較為安全。由於在笑氣下治療的病人都是清醒有意識 ,所以一般都會記得療程的過程。

小孩、殘疾人士或嚴重焦慮的病人或需接受靜脈麻醉或全身麻醉。小孩對於手術的恐懼較大,並難以抑制,導致於治療過程中容易緊張亂動,加上口部細小,尖銳且高速轉動的器械容易刮傷口腔,甚至舌頭。所以,兒童牙科的鎮靜麻醉主要是為減低治療過程的風險,使小孩暫時停止活動,方便治療。此外,靜脈麻醉又稱監察麻醉,麻醉師先讓小孩吸入麻醉氣體「黃氣」以進入淺睡, 在沒有知覺的狀態下注射口腔局部麻醉及建立靜脈輸液控制病人睡眠深淺,確保病人在過程中沒有痛楚及沒有意識以進行牙科治療。
過程中,麻醉師與牙醫會依治療狀況而協調,減低風險。麻醉師全程以儀器監測病人的心跳、血壓、呼吸、血氧濃度等,作出精準的評估及即時的照護,保障病人的生理狀況,降低突發狀況發生。手術後,則停止向靜脈注射麻醉藥,在病人醒來後評估其生理狀況,恢復情況達到標準才許可病人離開。靜脈麻醉比單純氣體麻醉更深層,效果亦較快及穩定,卻較全身麻醉輕微,惟需要慎重監察病人的生理狀況以控制藥物份量。此方法除適用於小孩的口腔治療外,也適用於較複雜的成人治療,減輕病人的心理壓力。

全身麻醉則是讓病人在手術時失去知覺和感覺,過程中需要插管,由醫生控制呼吸。於大型手術,如頰骨手術、面頰重整等,全身麻醉可減少長時間手術所引致的不適。但要注意,全身麻醉需要使用多種藥物,如麻醉氣體、麻醉藥、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伴隨更高的手術風險。所以,醫生皆需要清楚了解病人狀況,從而決定採用哪種麻醉方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20-03-05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怕痛唔睇牙?其實有辦法!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你知道牙醫點樣配對假牙顏色嗎?
訂制活動假牙、牙套(牙冠)、牙貼、牙橋和植牙時,病人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假牙的物料,但牙色則多數由牙醫配色。 天然牙齒有各種色調.......

睇牙後牙齒更敏感?認識牙齒治療後敏感的6大常見原因
想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就需要定期看牙醫接受檢查和洗牙。一旦發現牙患就應早日治療。不過,現實中有不少人因為怕痛而遲遲不肯接受牙科檢查。.......

點解杜牙根收費個個都唔同?影響香港杜牙根收費的四大因素
當牙神經受細菌感染導致出現不可逆轉的牙髓炎,或是神經壞死,就再不能以普通補牙方式修復,而是需要將部分或全部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

製作一副舒適假牙的幾個秘訣
不同的缺牙情況都會影響假牙的設計及製作。假牙少則由單顆牙組成,多則全口牙也能修復。單顆牙的假牙體形比較小,適應上會比較容易,但其實.......

影響剝智慧齒收費的各大因素
很多病人當有意拔除智慧齒,往往會致電牙科診所希望先了解相關治療價格。通常診所姑娘只能夠提供一個常見的價格區間供病人參考,因為具體報.......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