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空中服務員成腰背痛症高危一族

近年一些以航空業為題的電視劇集及電影播出後,引起市民大眾對此行業的關注。不少畢業生眼看空中服務員可以穿著漂亮的制服上班,工作時更可周遊列國旅遊,都表示有興趣應徵此職業。事實上,各行各業都有辛酸之處,空中服務員的工作危機處處,一不小心隨時要帶傷上班。

空中服務員執勤時經常要穿高跟鞋站立,身體重心向前傾斜,自然需要彎腰來平衡身體,令脊椎關節長期承受過大壓力。另外他們於飛機上要於通道來回巡視、協助乘客放置行李及提供派餐服務,一旦航班受到氣流影響,他們很容易因失平衡而「拗柴」、拉傷腰部或弄傷脊椎,嚴重更會引致坐骨神經痛。
咳嗽或打噴嚏 都會令疼痛感加劇
坐骨神經是身體內最長最粗的神經,經過臀部、大腿後側一直延伸至到整個下肢,若坐骨神經受到刺激或受壓,繼後會引起腰、背或臀部痛楚、麻痺及肌肉痿縮等病徵。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在腰椎旁會有明顯的痛楚。疼痛的部位通常始於臀部,再沿小腿後外側延伸至腳背,下肢亦會感到麻痺。嚴重患者亦可能出現局部皮膚感覺遲鈍或感覺消失等,甚至有時咳嗽或打噴嚏等動作都會令疼痛感加劇。
冰熱療方法 舒緩疼痛
以上症狀往往是日積月累形成的,但通常很容易被忽略,直至情況惡化或痛感加劇時才加以理會。為了自身的健康,空中服務員應多留意工作姿勢,避免長時間彎腰及減少扭腰動作,以免令脊椎受損。另外平日可多做伸展及熱身運動,伸展腰部、腳部及手腕,有助強化肌肉及增加身體靈活度,從而減低受傷機會。此外,放假時應避免穿高跟鞋,並選擇舒適及有承托的平底鞋,令雙腳可以放鬆休息。

假如受到腰背痛的困擾,可先讓疼痛部位得到充足的休息,避免為腰椎及肌肉帶來額外的負荷及壓力。另可嘗試用冰熱療方法來加速血液循環,令肌肉得以放鬆,舒緩疼痛的感覺。當然如果病情持續並沒有好轉,應該盡早求醫,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日常生活及工作受到影響。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黃裕惠脊醫
空中服務員成腰背痛症高危一族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