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割腕的「傻女」

青少年自我傷害(Self-harm),幸而被父母或老師發現的,是否只是冰山一角?近年有本地研究指,近五分一的中二學生,在過去的十二個月內,曾以不同的方式自殘,如鎅手、故意弄傷自己,和阻止傷口癒合等。屢次自殘的年輕人,最終會否走上輕生的不歸路?
一念之差,成為「傻女」!
筆者在公立醫院工作時,每隔數個月,也總會遇到因自行割腕(Wrist Cut)而入院的病人,當中絕大多數都是少女。她們割腕的原因,除了出於學業壓力和家庭問題外,還有的是因為「痴情意外」:因仍留戀着逝去的諾言,一念之差,成為「傻女」!(本文稱割腕的女病人為「傻女」,並無任何歧視或侮辱成分,只有醫者出於愛的責備。筆者相信,無論是父母、老師和醫生,沒有一位會覺得,割腕不是愚蠢的行為。)

當醫生確定傷者情況穩定後,首要處理的便是她們的情緒。然而,她們大都配合臨床檢查。割腕的傷口,一般由外側割向內側,可傷及的重要組織包括:令手腕和手指屈曲的肌腱、橈動脈、正中神經、尺動脈和尺神經等。因為她們會感到愈割愈痛而收手,所以甚少因兩條動脈同時受傷,而導致手部血液供應中斷。
協助早日走出傷痛 積極面對人生
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案,在全身麻醉下檢查並修補受傷的組織。如肌腱受傷,修補後更要戴上矯形器,接受約八星期的復康治療。但若傷及神經,即使修補後,也未必能夠完全恢復功能,或令手部出現永久性麻痺和無力。此外,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和社工等,亦會評估她們的精神、心理和社交狀況,協助她們早日走出傷痛,積極面對人生。

割腕或割脈,因為流血會凝固,所以「Will I bleed to death?」的答案,通常都是否定的。其實,大部分「傻女」割腕的目的,並非自殺,而是藉着自殘,希望對方能夠「Love me once again」。無奈此心所想,最終只是妄想。及至手術後,得到親人和醫護的關心,「傻女」才明白到,「緣了,就是完」的道理。

其實,明日有明天,人生何處不相逢?何苦為了一個不再愛你的人,留下一道永久的疤痕,在飄雪下戀戀風塵?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com.hk 18/7/2019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割腕的「傻女」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