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高爾夫球運動創傷不可忽視

高爾夫球運動起源於十五世紀蘇格蘭,至今在全球已發展成非常普及之運動,在香港亦相當流行。高球運動一向予人溫文和安全的印象,但若練習不當或忽略環境因素,也會引致受傷。
慢性勞損者多為肌腱炎
據西方文獻顯示,腰部扭傷是高球運動中最常見之創傷,其次是手腕、手、肩膊及手肘。受傷可分為急性受傷及重複勞損。職業球手多屬勞損創傷,業餘或初學者則較多急性受傷。

急性受傷多因揮桿不當,俗稱打空氣(Air shot)或掘草皮(Fat shot);揮桿時發出之能量失控,可引致軟組織撕裂,如手腕三角纖維軟骨撕裂(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ear簡稱TFCC tear),也可引致骨折,如腕鈎骨骨折(fracture hook of hamate)、舟骨骨折(fracture scaphoid)等。軟組織受傷主要採用保守治療,即休息、冷敷及消炎止痛藥,部分嚴重個案需手術修補。骨折者需以石膏或膠托固定患肢。慢性勞損者多為肌腱炎,患者為練習過度居多,亦可能握桿不當,須調節練習密度、改善姿勢,嚴重者應求醫,考慮服藥或局部類固醇注射。
編訂合適訓練強度 減少受傷機會
要避免高球受傷最重要是量力而為,不可操練過急,注意熱身運動,保持身體柔軟度。專業教練可指導正確姿勢,並編訂合適訓練強度,減少受傷機會。

陳永亮
駐院骨科顧問醫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metrodaily.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永亮醫生
高爾夫球運動創傷不可忽視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