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勿強忍風濕關節痛

近日天氣稍見陽光,只是潮濕依舊,這種濕冷天氣往往有為數不少主訴為「風濕發作」的病患因而周身痠痛,關節僵硬,前來求診。長者往往習慣將痛症歸咎於「風」及「濕」,其實大部分自認「風濕發作」的患者經醫生檢查後發現,主要病因反而在於患者本身關節或周邊軟組織的長期勞損、創傷發炎,又或是舊患未徹底根治,因濕冷天氣致使周邊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誘發患處的不適感增強。「風濕痛」常被患者所誤用,誤將所有肌肉、關節、肌腱的痛症都歸咎於氣候的變化,許多人都習慣默默忍受痛楚,長者們更普遍認為「風濕」是一種難以根治的病,採信偏方自療,一再拖延不願就醫,反而耽誤了適當的治療時機。
發炎性關節疼痛
關節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痛症,頸椎、腰椎及四肢肩、腕、膝、踝甚至手指腳趾關節都是好發部位,急性、慢性發炎反應不僅直接導致關節的間歇性疼痛,腫脹的關節更會嚴重的限制活動能力,造成患者行動不便。常見的發炎性關節疼痛有類風濕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和痛風。一般民眾所普遍認知因濕冷天氣所引發的「風濕痛」,其實與醫學上所稱「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病因,後者是肇因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發的關節病變,與氣候的變化並無直接關聯。而退化性關節炎則較常見於長者,關節的過度使用或是不當受力,會使得關節內的軟骨逐漸耗損退化,因而減少了對關節的潤滑及保護,動作時關節會有斷續或持續性痠疼感。當天氣變冷變濕,痠疼的症狀會更為顯著,患者如果屈動患處關節,痠疼會更加厲害使患者不得不停止活動。最後相關的肌肉群會因為關節疼痛少動而漸趨無力萎縮,受力不均的關節周邊也有機會長出骨刺,最終會導致關節變形,壓迫週邊組織及神經。
關節痛症與脊骨錯位
脊椎是人體最主要的支撐骨架,也包括許多大大小小的關節以利軀幹能靈活動作。許多香港人因運動量太少、體重過重和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脊骨錯位。而脊骨錯位,所導致的關節受力不均及軟骨不當磨損退化,也正是關節發炎痛症的元兇之一。這類型的病人大多數身體會有多處關節、肌肉、肌腱等軟組織因受傷或慢性勞損而感到痠痛及無力,有時運動後會特別痠痛,有時則與久坐久站有關。一般情況在休息數天後會得到改善,但不久後會再復發。最常見錯位的部位包括頸椎、腰椎、背部等。嚴格來說,這並不算是病,只要保持適當的體重,平衡活動與休息、注意正確姿勢,痠痛就會自然消失。不然,使用熱水袋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鬆弛,對痛症亦會有所幫助。
保護關節治療刻不容緩

不少患者除了強忍關節痛楚,亦會自行購置藥物服用,用以止痛。此舉反而會讓你錯過了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延誤了找出病因的機會,正確之道還是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紓緩關節炎的方法不少,例如脊科治療、物理治療等,有助鬆弛肌肉、增進局部組織循環、減輕痛楚及腫脹,有效消炎止痛。亦可透過適當的運動,增加或維持關節的活動度、增加關節的耐力與肌力、協調能力和平衡能力。在濕冷天氣,患者應時刻注意關節保暖,緩解僵硬、疼痛的不適,並盡速求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ealth.next.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廖祟位脊醫
勿強忍風濕關節痛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廖祟位醫生相關文章
拉筋勿亂來 做錯損腰脊
近日社交媒體流傳一段登山人士猛扯樹幹以便拉筋的片段,引起大批網友一面倒的抨擊。事緣年初四下午,上傳該片的山友在粉嶺蝴蝶山登高,遇到.......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