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內科 / 腎病科 ]

喪做運動壞腎

本港近年興起運動熱潮,不少人愛上跑步、踩單車或做gym狂操肌,甚至三項鐵人挑戰自我,但運動新手要提防過度運動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腎科專科醫生陳小劍表示,突然喪做運動,致肌肉過份勞損及壞死,造成橫紋肌分解,引起腎臟併發症,嚴重可致腎衰竭要洗腎保命。提醒市民做運動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

身體長時間做重複動作,如跑步、舉啞鈴、做掌上壓、踩單車;甚至參與馬拉松及三項鐵人賽等耐力運動,若訓練不足,也可致橫紋肌溶解症。陳解釋,當肌肉勞損至壞死,不能即時復元,橫紋肌(即包住骨骼的肌肉)內一種物質「肌紅素」會流入血液,令血液的肌酸酵素比正常高五至十倍不等。患者會出現周身肌肉疼痛、小便呈茶色症狀,肌紅素會傷害腎臟細胞及阻塞腎小管,嚴重可致腎衰竭。
橫紋肌分解 小便變茶色
他說:「平時冇乜運動,突然跑五公里,半日或一日後周身肌肉好痛、小便變茶色等都係症狀。所以冇做開訓練嘅市民,就唔好勉強自己去做劇烈運動。」港人近年熱衷參與馬拉松,但並非人人也有充足準備,尤其10公里賽事參加者,如誤解可馬虎上陣,平日欠缺訓練,也有可能患此症。
因劇烈運動致中暑,也可傷害器官包括肌肉組織,同樣增加患橫紋肌溶解症風險,因為脫水會影響腎臟血液流動,陳小劍指出,過往曾有2至3名中年男性因中暑致橫紋肌溶解症,出現腎衰竭要洗腎保命,當中包括行山人士。故他提醒行山人士要避免脫水和中暑;運動新手也切忌與人比拼,如鬥快跑步、做掌上壓或踩單車等,凡事應量力而為。
運動造成的肌肉痠軟一般兩至三日內可康復,但橫紋肌溶解症的周身肌肉痛會持續,茶色小便更為明顯症狀,市民如有此情況,應及早求診。注射生理鹽水可加快腎臟排走肌紅素速度,舒緩病情。
橫紋肌溶解症預防方法
1.如無運動習慣,運動時要循序漸進
2.運動新手不應盲目參與比拼運動,如與同伴鬥快跑步
3.運動期間及之後飲水,避免脫水
4.運動後避免飲酒,預防水份流失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小劍醫生
喪做運動壞腎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小劍醫生相關文章
每日8杯 上班族飲水提神減生腎石尿道炎風險
忙碌的OL工作中途即使口渴,都未必有空停下來飲杯水。飲水對健康其實十分重要,腎科醫生表示,脫水可以引起很多問題,例如精神不集中、容.......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