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突然牙齒敏感

牙齒敏感可以分為局部性或整體性,同時也可分為輕微或嚴重。為什麼牙齒敏感?必須由牙齒的基本結構說起,牙齒上有三層,最外面是琺瑯質,中間是象牙質,內層是牙髓,布滿血管及神經,同時也有原始細胞維護牙髓。
中度牙齒敏感成因很多
最輕微的牙齒敏感成因是因輕微的磨損琺瑯質或刷牙太大力而造成牙腳外露。當然有機會是早期的蛀牙引起,這種敏感只會引起很輕微的不適,局部的牙齒敏感代表着有一定的問題需要跟進,不可掉以輕心。

咀嚼時,經常發現有牙齒敏感,有可能是中度的牙齒敏感,由於中度牙齒敏感成因很多,必須要找牙醫檢查清楚。

最普遍的可能是牙腳外露嚴重了。有時候甚至牙腳的一部分也會給刷掉,需要進行修補或是塗上一點氟化物減低敏感。另方面,牙齒酸蝕也會帶來牙齒敏感。牙齒酸蝕是要告訴找牙醫檢查,大部分情況是由於琺瑯質被磨掉,如不是太嚴重,可以用防敏感牙膏及定期去牙醫處進行添加氟化物的治療便可以了。另一個原因是裂痕,最為普遍但病人通常不會察覺。早期時,通常裂痕不是太大,可進行簡單的修補及套上牙套或鋼圈,可減輕日後治療的風險。
牙齒敏感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嚴重的牙齒敏感,往往會伴隨一些劇烈痛楚。當進食時,會有強烈的不適或痛楚。首先也會是牙腳外露,而牙腳也會被磨穿一個洞,露出牙髓,發生劇痛,這時必須要把壞掉的牙齒脫掉或進行根管治療。當發覺有牙腳外露而伴隨有坑洞,必須要盡快處理。另方面,較深的裂痕及牙齒磨損也會帶來嚴重痛楚。因裂痕及酸蝕走到牙髓的時候,口腔內的細菌會隨着裂痕空間走進牙髓,引起炎症。當然牙齒被咬破的時候也會發生這樣的情形。治療的方案是把牙齒脫掉或進行根管治療再套上牙套。

所以在此奉勸大家,牙齒敏感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必須定期去牙醫處進行簡單的檢查,病向淺中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信報 2014-06-20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