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雙職媽媽的悲哀 易抑鬱及焦慮

抑鬱症復發
5年前,雙職媽媽38歲的Annie誕下兒子後,自覺是一名「不稱職的新手媽媽」,又認為自己生育後思考變得緩慢,害怕自己失去在職場上的競爭能力,令她終日鬱鬱寡歡,甚至擔心得晚上無法入睡。如此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星期,丈夫見她日漸憔悴,於是帶她求診,確診她患上產後 抑鬱症 。

經過藥物治療後,Annie的情緒有明顯改善,開始學會享受親子之樂。不過,近日兒子準備升讀小一,Annie再次弄得心力交瘁,她為此連夜失眠、食慾不振,於是再次求醫,醫生並確診她的抑鬱症復發。
媽媽們有不同的壓力
Annie的故事,是不少香港女性的寫照,不論是新手媽媽、雙職女性抑或家庭主婦,都會遇上大大小小不同的壓力,如子女升學、職場壓力、大小家務等,若未能好好處理,有機會引發情緒問題。就臨床所見,最常見的女性情緒病就是 抑鬱症 及焦慮症。

抑鬱症的徵狀包括失眠、食慾不振、精神萎靡、容易疲倦、對周圍事物失去興趣、思想負面等。在女性身上較常見的例子是「產後抑鬱」。一般而言,產後的數天內較容易出現情緒波動是正常現象,可是若然發現抑鬱徵狀持續,便有機會是患上「產後 抑鬱症 」。

至於焦慮症方面,患者的病徵包括經常無故出現疼痛如頭痛、心悸、手震、腹部不適及頭暈等情況,以致沒法維持正常的生活及社交。如患者長期情緒低落、焦慮、緊張,不但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對子女的行為、學習及性格發展也有嚴重影響。比方說,當母親因壓力與丈夫發生磨擦爭執時,年幼的孩子會將父母爭執歸咎於自己「唔乖」,無形中影響他們的自我形象;更嚴重的是,有些母親因情緒問題,做出自殘行為,孩子有機會「有樣學樣」,認為自殘是解決問題的途徑。
藥物及心理治療也重要
若果發現自己的情緒開始起伏不定而無法自行紓緩時,便應及早求診,接受藥物治療。目前常用的藥物包括血清素調節劑(SSRI)、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調節劑(SNRI),這些藥物都能調節腦部化學物質分泌不平衡的情況。此外,Alpha 2 Delta 配體藥物(普加巴林)亦可有效地改善焦慮症的徵狀。除藥物幫助外,心理治療也是重要的一環。

要預防 抑鬱症 及焦慮症,身邊人的支持不可或缺。在朋友圈子中,媽媽們可互相傾訴,彼此分擔壓力;至於丈夫,則可為雙職及全職媽媽分擔家務,甚至可營造二人世界,哪怕只有半天時間,最重要是讓妻子有喘息的空間;若太太剛為人母,丈夫更應多予以讚美及肯定,幫助她們「打破」抑鬱、「踢走」焦慮。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雙職媽媽的悲哀 易抑鬱及焦慮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愷怡醫生相關文章

停一停 想一想 留意情緒變化 互相支持
「靜儀是一個80後,她之前因工作壓力失眠求醫,最近提早覆診。她有參與遊行,希望為香港出力,但鋪天蓋地的新聞片段令她透不過氣來,情緒.......

今日女性的壓力(三)產前產後的挑戰
之前提過遲婚的壓力、不育的困擾,那順利結婚懷孕,又是否雨過天青? E太太今年三十八歲,育有一個三歲女兒,現懷有第二胎男孩八個.......

小一面試 從容面對 勿強操練
 .......

每日一抱、相愛到老
做老人精神科常遇到一種情況,配偶早逝,另一半孤獨終老。這些年來遇上不少喪偶的長者也令我記憶猶新。 一個好好母親,丈夫離世數年.......

今日女性的壓力2--不育的困惑
D 小姐今年37歲,育有一個五歲的兒子。數年前打算為兒子添一個伴,努力了一斷時間也未能成功,於是接受人工受孕,第一次失敗,被轉介來.......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