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男人哭吧不是罪

情緒有高有低,就如天氣時晴時雨,同樣是自然不過之事,惟華人社會自小教育男孩應堅強自立,眼淚不能輕彈,令男士習慣把情緒憋着;即使備受困擾,亦甚少會如女士般相約好友傾訴,往往令身邊人難以察覺,情緒無從宣洩。

  有數據顯示,在有關酗酒、濫藥及自殺成功的個案中,男性比例遠較女性高出三至四倍,更有外國數字指出,每四個自殺人士,就有三個為男性,可見一味強忍,並不代表問題沒有發生,更可能導致相當嚴重的後果。心中的壓抑不斷累積,精神負擔便會愈來愈大,進而容易引起情緒病等問題。
作為背後的支持者,伴侶可根據情況,帶技巧地向男士表示關心,如詢問近來有否不快事,並鼓勵其抒發感受。惟若男方不願透露,伴侶亦要給予空間,待他於適當時機敝開心扉,絮絮不休倒適得其反。
若懷疑男伴患上抑鬱,身邊人不妨反映他察覺到的身體問題,例如「你近來睡得不好」、「你看來很累」、「你胃口很差」等,會讓對方較易接受,以鼓勵其求醫。而女士亦可使用軟攻,動之以情,訴說自己的不安與憂慮,讓男士主動擔起求醫責任。只要在背後默默扶持,即使是再內斂的大男人,亦有望早日走出情緒低谷。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劉潔玲醫生
男人哭吧不是罪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劉潔玲醫生相關文章

你是怕醜抑或社交恐懼症?
Amy 是一位18歲女生,她的目標是考上大學。幾經辛苦,成功考上專上學院,父母也感安慰。開學第一天,父母已感覺到Amy 不太開心,.......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