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應付開學焦慮有辦法

暑假不知不覺來到尾聲,有幼稚園甚至早已開學 。上學本是開心事,然而近年每到9、10月,均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求診,表示孩子患上「 開學焦慮症 」,有患者自開學以來便出現不同痛症,不是胃痛就是頭痛,家庭醫生卻指身體機能正常,轉介予精神科醫生;亦有些學童嚴重得一出門就嘔吐,周末卻龍精虎猛。面對上述情況,家長應該如何是好?
壓力而誘發的「 開學焦慮症 」
「 開學焦慮症 」是泛指因開學壓力而誘發的焦慮情況,常見於升幼稚園、升小學、升中學的學童,他們對未知的環境缺乏安全感,因 而對開學感到異常緊張,導致自主神經系統失調而出現身體症狀。

其實孩子天性單純,也喜歡上學過群體生活,甚少因「 懶惰 」 而拒絕上學,背後必有內情。因此家長面對「 開學焦慮症 」時,不要懷疑孩子,宜持鼓勵態度,多了解背後原因,例如是怕被老師罵?怕功課多應付不來?如父母本是「 緊張大師 」、孩子性格易緊張、性格內向,或日常受過分保護的話,更屬「 高危一族 」,家長應在開學前多作準備,與孩子共同跨過這個難關。有些家長見孩子持續一星期都周身痛,開始懷疑他「 詐病 」偷懶,責怪或強迫孩子。這樣會造成反效果,孩子更會逃避問題,拒絕出門、心情低落、 對校園生活失去興趣,甚至失眠和脾氣暴躁。
幼兒因為首次上學 可能出現開學焦慮
不同年紀的學童都可能出現開學焦慮,而他們的焦慮來源也有所不同。升幼稚園的幼兒因為首次上學,或擔心要跟父母長時間分離而不願上學。家長可以在開學前,多跟孩子到學校附近走走,讓其熟悉環境,並於首個月下課後多陪伴孩子。

若症狀持續,可在學校的同意下,攜帶一些物品來代替父母,例如媽媽送的洋娃娃或喜愛的玩具,增加安全感。

至於升小一的學生,可能怕功課忙、多測驗,或怕被老師嚴厲管教而出現症狀。家長可跟孩子制定做功課的時間表,分時段做功課,例如 每做十五分鐘便休息五分鐘,逐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另外,又可預先在家中角色扮演,預計課堂的情況,令孩子代入老師的處境,明白老師的用心。

人際關係也是開學焦慮的一大成因,常見於較被動的孩子,家長可以為他們多準備一點零食,教導他日常多分享,及主動相約同學於小息時一同食小食和玩耍。

一般來說,孩子於一至兩個月內便開始適應,焦慮症狀亦會改善。但若情況持續,就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檢視是否患上情緒病 如焦慮症、抑鬱症等;另外也要留意是否有其他精神問題,導致不能融 入校園生活,例如專注力不足或過動症等。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劉潔玲醫生
應付開學焦慮有辦法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劉潔玲醫生相關文章

你是怕醜抑或社交恐懼症?
Amy 是一位18歲女生,她的目標是考上大學。幾經辛苦,成功考上專上學院,父母也感安慰。開學第一天,父母已感覺到Amy 不太開心,.......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