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ADHD致專注力差 多甩漏‧常失魂‧難學習

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兒童,除有過度活躍和衝動之外,專注力差的情況也十分常見,例如上堂發呆遊魂,做功課花很長時間也未能完成,而且甩漏多又失魂,讓父母十分頭痛。

八歲的小樂一直都是文靜乖巧的小朋友,不愛說話也不頑皮,但媽媽接到最近的成績表就開始擔心,因為小樂的成績持續退步,在家做功課時很多也不懂,媽媽為兒子補課有「教極都唔識」、拉牛上樹的感覺,因此開始擔心兒子可能有智力或學習問題。

評估顯示小樂的智力正常,也沒有學習遲緩,卻原來患有ADHD,導致專注力不足,即使他努力亦依然無法投入課堂。
智力正常但卻教極唔識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指出,其實在10名ADHD兒童中,有3人只有專注力失調而沒有過動的問題,除非是他們非常喜歡的事物,否則就會成日遊魂:「上堂時好似安靜專心,但突然問佢問題會完全答唔上……就算好用力去聽,一陣就飛咗去第二度。」而且會有很多不小心的錯漏,例如交錯功課,又或知道答案但寫錯,甚至考試時看漏題目甚至一整頁。

他稱,有時小朋友亦坦言即使用力及專心聽課,也依然無法聽得入腦,惟因他們對某些有興趣的事物會十分專注,故不專心時只被當是懶惰心散,尤其是他們通常都不影響課堂秩序,因此有時可能不容易被發現,相反過度活躍及衝動這兩種特質則容易察覺。
專注力差令成績日漸滑落
不過,隨着小朋友因為上課時「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成績便開始出問題。

張醫生表示,初小的學習壓力和要求相對較低,ADHD帶來的影響可能較少,只要家長在家惡補一下,很多時候小朋友的成績也能保持,但到三、四年級開始,需要較多思考和組織,小朋友便開始無法應付。

他指,有些時候父母甚至懷疑子女的智力有障礙,但檢測顯示小朋友的智力沒有問題,於是出現智力正常惟成績卻在下游狀況。

據估計,大約有百分之五至十的兒童有ADHD,老師比家長更易發現小朋友是否有ADHD,前者一來經驗多,且每天面對的時間亦長,家長卻通常較容忍子女的各種行為。

藥物刺激中樞神經助退症狀

張醫生稱,ADHD的成因是腦前葉及小腦等部位未能相應成長,以致出現過度活躍、專注力差及衝動等表現,但若兒童只在家中出現行為問題,則未必一定是ADHD,因為根據診斷指引,12歲前兒童在最少兩個場合,如家中、學校或其他場合,出現相關症狀才可能是ADHD。

目前暫時仍未有根治ADHD的方法,但大約六成兒童服用藥物後情況會有明顯改善。

張醫生表示,用於治療ADHD的藥物屬於中樞神經刺激劑,目的是令腦內物質恢復平衡,有些小朋友用藥後變得有心機上堂和做功課,成績可以有突飛猛進的改變。他強調,盡早接受適當治療可以減低ADHD對兒童帶來的影響,讓他們可以正常生活和發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香港經濟日報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漢奇醫生
ADHD致專注力差 多甩漏‧常失魂‧難學習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