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沉迷手提電玩 可致周身病

每個新一代年輕人都會對兩個英文名字非常熟悉,一個是MSN(電腦即時通訊軟件「Messenger」),另一個就是PSP(手提PlayStation)。手提遊戲機以至有遊戲功能的手機、電子手帳等,不僅是香港市民乘車消遣或減壓的理想工具,近年更成為年輕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長時間玩電子遊戲可致身體出現各種毛病,輕則疲勞眼乾,重則肌萎抽筋。醫生和專家警告,打機每半小時便得休息片刻,切不可輕視打機伴隨的健康問題。
最近有大學調查發現,竟有百分之四點二受訪者每天最少花十二小時打機;每天均打機的亦佔超過六分一,平均打機時間為二點八小時。
將軍澳醫院兒科部早前與志願機構合作,協助十多名青少年戒除「機癮」。有參與的醫生透露,每兩、三個月便有一個因打機過度引致抽筋入院的個案,肌肉勞損、電腦視覺綜合症等與打機有關的健康問題亦屢見不鮮。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陳允灝闡明,由於手提遊戲機螢幕細小,打機者需將頭部大幅傾前;「人體頸部的自然生理弧度是微微向後彎,若頭部長時間傾前,頸部便會變直甚至彎向前,令頸部生理弧度不正常。」他續指,頸部弧度變異會造成胸部與背部肌肉不平衡、脊椎關節受壓等問題,前者會導致頸梗膀痛,後者則可殃及神經線,後果輕則令肩頸麻痹和痛楚,重則可致肌肉萎縮,損害手部發力和活動功能。
要多眨眼不可超過半小時
陳允灝指出,自從PSP、NDS等手提遊戲機面世後,因肩頸問題而求診的病人確有年輕化趨勢。「從前只有三、四十歲的中年在職人士有頸痛問題,現在則時有小至十八、九歲的年輕人為此求診。」他提醒打機人士,頭部前傾不可持續超過半小時,並且每隔十五分鐘要讓頸部向後伸展最少十五秒。
香港執業物理治療師協會會長黃燦鴻則稱,打機者經常重複高頻率的手指動作,可造成手指筋腱發炎,即常見於僱員工傷的腱鞘炎。「嚴重的腱鞘炎患者連豎起手指公都會好痛,發不到力,意謂那拇指已沒有用處。」他說部分手指腱鞘炎無法治愈,有的更會出現「彈弓指」症狀,重申如感拇指前後筋腱或下方肌肉痛楚,須立即停止手指活動,若未有即時改善,應及早接受物理治療;打機者則盡可能每半小時停一停,並為拇指鬆鬆筋。
活在虛擬世界增社交焦慮
手提遊戲機亦有機會損害視力。「遊戲機愈細小,對雙眼影響愈大。」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指出,眼乾是最常見由打機引起的眼科問題。他解釋,一般人每五至六秒便要眨眼一次,不過有研究發現,打機者可以三分鐘也不眨一眼,於是眼球表面會乾燥「爆坼」,若遇細菌入侵會造成潰瘍,嚴重可致視力受損。他又發現近年因打機引致眼睛毛病的求診人數上升約有一成,故提醒青少年不可持續打機超過半小時,打機期間更要謹記多眨眼。
除了身體機能變壞,打機過度還會引起精神毛病。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透露,近年三十歲以下男性患上驚恐症或焦慮症的個案當中,逾半有沉迷打機上網的習慣。他警告,經常打機的年輕人就如活在虛擬世界,會嚴重影響社交生活,「平日處理日常事務如學業問題時,當遇到困難便不懂得如何去解決,會倍感焦慮,甚至選擇逃避。」他指出,沉迷打機會令年輕人性格變得孤僻,增加患上社交焦慮症的機會。
他認為,年輕人應該清楚了解沉迷打機引來的負面影響,若問題持續沒解決,可向親友、醫生或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orientaldaily.on.cc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