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8成半乳癌患者 無家族史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57%個案發生在40至59歲女性身上。有調查發現,更年期婦女對預防乳癌誤解多,逾6成人以為無乳癌家族史,中招機會較低,惟本港86%乳癌患者都無家族史。醫生呼籲要定期檢查,高危者更應用藥預防。

踏入更年期,意味踏入乳癌高風險年齡。金色年華關注組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以面談形式訪問573名45至60歲婦女,發現64%受訪者誤以為無乳癌家族史,患乳癌機會較低;47%以為定期按摩乳房可減低出現硬塊機會;亦有分別22%及6%人以為多飲豆漿和打疫苗可預防乳癌。
婦女預防誤解多
乳腺外科專科醫生周永昌指,本港乳癌患者中,86%並無乳癌家族史,且無研究顯示豆漿可防癌。「按摩乳房無助減低患乳癌風險,現時亦無疫苗可預防乳癌。」
檢查乳房能及早發現乳癌及進行治療,但近4成受訪者沒定期檢查,包括自我檢查,當中41%人指因家族無人患乳癌。在363名有定期檢查的受訪婦女中,40%人會每個月自我檢查,但僅0.7%人了解正確自我檢查方法,包括月經後3天進行、在鏡前、在淋浴時檢查等。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02-06-2016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