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鼻敏感不可忽視

遇上天氣轉變或空氣質素差的日子,特別多父母帶小孩求診。小朋友的病徵都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咳嗽,徵狀在早上和晚上特別明顯。他們看似傷風感冒,其實是鼻敏感。部份父母以為鼻敏感可置之不理,又怕藥物有副作用,因此看醫生後也不給孩子餵藥。結果,三數天後,小孩出現發燒及鼻涕有異味等徵狀,才知事態嚴重,急急求診。其實,鼻敏感可阻止鼻水排出鼻竇管,導致急性鼻竇炎感染。不單鼻竇炎,部份嚴重個案更會出現中耳炎、睡眠障礙和哮喘等併發症。
除塵蟎和花粉等致敏原,轉季和溫度變化同樣能誘發鼻敏感,故患者進出冷氣房時,常會出現鼻敏感徵狀。假如想減輕徵狀,患者在冷氣房工作時,不妨戴上口罩,令鼻孔附近的環境溫度和濕度較高,減少溫差造成的刺激。
治療鼻敏感,醫生一般處方口服抗組織胺類藥物。上一代藥物會引起睡意,但新一代藥物沒有這副作用。病情較嚴重者,需同時使用類固醇噴劑。很多人擔心類固醇傷害身體,但噴劑的類固醇成份甚低,病人可放心使用。患者亦可購買生理鹽水或洗鼻液清洗鼻咽,以達消炎和通鼻塞效果。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10-06-2015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