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家庭醫學 ]

血壓管理一生一世

高血壓在香港是一種極為常見的都市病,跟糖尿病和高膽固醇一樣,堪稱「疾病之母」,因為都是引致其他病的隱形殺手。

高血壓病徵不明顯,大部份患者沒有自覺症狀,因此容易延誤醫治,而引來真正殺手──冠心病和腦中風等致命迸發症的出現。為預防這些終極迸發症,任何年齡也要好好控制血壓於理想水平,即上壓120mm Hg /下壓80mm Hg。假如上壓超過140mm Hg或下壓超過90mm Hg,便屬高血壓,應盡快服食醫生處方的降血壓藥。不過,不少患者覺得降血壓藥副作用多而抗拒服食。
的確,有些降血壓舊藥有腳腫、頭痛或乾咳等副作用,患者服後因感不適而自行減藥甚至停藥。不過,新一代ARB(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類降血壓藥的副作用非常輕微,大部份患者每天只需服食一粒,便能有效控制血壓。
有研究更發現,患者在服用個別ARB時,能減低70%微蛋白尿的相對風險,而微蛋白尿正是腎衰竭和心血管疾病的警號。因此,此藥能有效減低糖尿病、冠心病、中風和腎衰竭等迸發症風險,更有保護心臟及腎臟的功效。

高血壓病徵不明顯,建議四十五歲以上人士定期量度血壓,最少每月兩次。假如連續兩次都高於水平,便要立即求醫。

家庭醫生 陳凱旭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16-09-2015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