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肥胖與不育

隨着飲食和生活習慣日趨西化,港人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2014年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顯示,近四成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港人屬超重或肥胖(體重指數BMI≧23.0)。

肥胖不僅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等等,而且對生殖能力也有很大的影響。
肥胖會影響女性的荷爾蒙調節,她們的男性荷爾蒙一般偏高,故體毛偏多及容易長青春痘。另外,她們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偏低,亦有較多脂肪細胞產生的瘦體素,會抑制卵泡發育。因此,她們遇到月經周期紊亂和無排卵的問題比正常體重的女性高三倍,亦有較高機會患多囊卵巢症,使受孕機會大減;而即使成功受孕,流產的機會亦相對較高。
那麼,打針不是可以幫助排卵嗎?的確,輔助生殖技術可以增加懷孕的機會。可是,廣泛的研究顯示肥胖女性在接受輔助生殖治療時,需要更多的促卵泡激素,而獲卵的數量也較少。更有研究觀察到肥胖不利子宮內膜發育及胚胎植入,大大削弱療程效果。

因此,要改善因肥胖而導致的不育,最佳方法是減肥,以恢復月經周期和排卵,提高受孕的可能性。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