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我有思覺失調嗎?

大雄這幾個月開始,懷疑因為之前自己超速駕駛,被警察跟蹤,而且還在他家中安裝了很多閉路電視,監視他的一舉一動。阿芬自從兩星期前聽了兩個沒有聲音的電話,便開始懷疑丈夫對自己不忠,第三者用這個方法來測試自己的位置,和自己的丈夫偷情。阿明有濫藥的習慣,時常聽到一些聲音說他的壞話,脾氣變得很暴燥,時常和聲音對罵,近來就算沒有濫藥時聲音也持續。小方在升上中五後,性情大轉,覺得同學不斷取笑他,一放學只躲在家中,成績大倒退。

「思覺失調」是一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是指人的「思想」和「感覺」的不正常狀況,由於那些思想感覺是因為腦內失去平衡的神經傳導物質所產生,很多時與真實無異,亦不是意志力所能控制,對患者的情感、行為、工作、社交都會做成一定程度的困擾,甚至會因此而做出傷害自己,或因被害感覺而做出報復行為。

那些感覺雖對患者來說極為真實,但身邊的人當然明白是不正常,患者有可能因此覺得沒人明白他,而更孤立無助,更收藏自己而延遲治療,而演變成更嚴重 的精神問題。其實當有很多懷疑時,隨了相信自己感覺外,相信家人朋友,一同找出解決方法,或找一個醫生商量一下,總好過自己一人面對。
家人朋友像有思覺失調,我應怎辦?
阿怡的大兒子近來學業退步了很多,不願見人,常看見他自言自語,說了很多不明白的怪事情。阿玲對面的同事時常無原無故說別人針對她,顯得很容易驚慌,還胡言亂語。輝仔的好朋友近來次次約他都不出來,發覺他家中凌亂不堪,而且行為十分奇怪。

每個思覺失調的病情並不一樣,於早期更不易被一般人發覺,只覺得病者顯得奇奇怪怪,未必想起是精神問題,不會想起需要醫治,更可能被家人朋友責罵,覺得他們找麻煩。

如發現家人朋友有精神問題,應先多關心詢問他們問題所在,如察覺到患者思想感覺有不正常的地方,要保持耐性,慢慢引導他們多說出來,避免爭論,也不用扮作認同。而通常家人朋友遇到最困難的是怎樣說服他們去看醫生,每每愈關心愈緊張,有時連家人朋友的情緒也有負面影響。

如說服患者有困難時,可多從患者角度出發,用他比較易接受和關注的問題入手,如失眠、不開心、冇記性、甚至其他身體不適如頭痛,使患者比較容易接 受,也避免爭論那些思想感覺的真與假。家人亦可在帶病人去看醫生前,先自己找醫生說明患者的真實情況,這樣能避免在患者面前談及情況而刺激患者,也能和醫生詳細的根據患者的性格特質去想方法說服患者。
思覺失調的診斷與治療
思覺失調是一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常見的症狀有妄想、幻覺、思想及言語紊亂等。當一個人出現思覺失調時,他的思想、情感、感覺會脫離現實。產生 思覺失調的成因有很多,常見的斷診有精神分裂、兩極性情緒病、妄想症、抑鬱症等,而有些時候,身體的問題如腦退化、腦腫瘤、癲癇症或一些內分泌問題,都有 機會引致思覺失調。

如能及早察覺和治療,是可以減低思覺失調所帶來的傷害和避免誘發更嚴重的精神病。醫生會分辨患者的患病成因,而作出需要的檢查和適當的處方。 請不要自行嘗試非醫生處方的藥物,因不同成因的治療方法也不同,胡亂使用不當的藥物有機會使病情更嚴重。

常用的思覺失調藥以口服為主,而所謂新藥舊藥,主要是副作用方面不同,療效未必很大分別。醫生在處方藥物時會根據病人的目標病徵,和考慮不同副作用 對患者生活工作的影響,從而選擇最適合使用之藥物。有些時候,醫生也有機會建議患者使用約每月一次的長效針劑,使患者得到最穩定的治療。

其實那一種治療,最重要還是和醫生坦誠溝通,無論是治療無效、藥物有副作用、不想服藥、沒有跟指示服藥、或使用了處方以外的藥物甚至毒品。只要慢慢商討,總能找到一個有效而患者能夠接受的好辦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歐陽國樑醫生相關文章

BB死亡影像不停播 新手媽警惕產後強迫症
家庭迎接新生命本是歡欣喜樂,但新手媽媽湊B壓力大,要防產後抑鬱,也當心產後強迫症暗暗纏上。每五十名產婦就有一人患產後強迫症,生首胎.......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下)
33歲的周太(化名)近來非常焦慮,因為35歲快到了,屆時會被定義為高齡產婦,生下有缺陷孩子的機會增加。患了多年情緒病的她比別人更多.......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上)
服藥控制情緒病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可是當懷孕時,病人就會有許多憂慮:藥物會不會影響寶寶?會不會增加流產風險?我應該立時停藥?還是…….......

抗抑鬱藥物選擇多 新藥效果好副作用溫和
抑鬱症是都市人普遍的情緒病,若能依循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整體效果理想;但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表示,不少病人對於此症的藥物治療仍存憂.......

失眠 - 都市人常見問題
失眠無疑是都市人常見問題,但凡睡眠時間或質素欠佳而影響日間生活作息,不論有否其他症狀,都可定義為失眠。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