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脊椎骨刺臨床特徵

要確診神經有否受壓,必須要合乎這兩項條件:臨床特徵、放射線(x-ray)檢查出現的特徵。
在臨床特徵中,主要會出現以下三種:

1) 影響感覺神經:
受影響肢體會出現麻痺及感覺較遲鈍現象(也有些狀況是出現灼熱感或異常觸感疼痛之現象)。
2) 影響運動神經:
病患肌肉會較無力,當然這必須視乎哪條神經受壓,該神經所支配之肌肉就會出現無力現象,如果神經受壓時間較久,會導致肌肉萎縮的不良結果。
3) 影響反射功能:
在專業醫生檢查下,受壓神經的相關反射應會較弱或甚至沒有反應
在診斷脊椎骨刺最常需要之放射檢查有以下四類:
1) 普通x光檢查

這是最基本的一項檢查,X光可以顯示出脊椎骨整個外型排列整齊與否,有否錯位、退化症狀及有沒有明顯之病狀。有時候臨床上會加照一些特殊角度以張顯出該部位的嚴重狀況。

2) 脊髓顯影檢查

由於許多脊椎骨刺的起源是與軟組織結構有關,所以一般常規的X光檢查是無法顯示出來,如椎間盤突出症之軟骨突出的正確位置以及嚴重情況,均須查看神經構造才能確診,因此要讓神經的軟組織顯影出來是非常重要。此類檢查在過去是為患者注入脊椎腔內碘製劑,顯示出神經後,再加上X光即可取得較正確診斷,但是患者對藥物均有很大的不適反應,後來才改成水溶性顯影劑,並使用較細注射針頭,才減少許多藥物影響。但因為脊椎穿刺的緣故,仍有部分患者會有暫時性頭痛及頸部僵硬等反應。

3) 電腦斷層掃瞄

以往的X光檢查只能顯示骨骼狀況,對於軟骨、肌肉及一些病理問題,則無法發現。現在電腦斷層檢查則能清晰顯示出不同組織的對比,因此對於脊椎問題,尤其是神經受壓較易診斷出來。臨床上多半配合脊髓顯影一起施行,更能清楚診斷受壓之神經狀況。

4) 核磁共振(磁振造影術)

電腦斷層檢查固然在脊椎病變診斷上有很大的幫助,但是許多脊髓顯影副作用也的確帶來一些困擾;自從核磁共振檢查開始廣泛的採用後,在疾病診斷上帶來了新的突破。核磁造影不具輻射性,因此減少了患者吸收輻射線的顧慮,其最大優點在於提高軟組織之對比及解析度,並利用不同參數呈現組織特性,因此對於疾病判讀有更新的進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汪家智脊醫
脊椎骨刺臨床特徵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