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患脊柱側彎的後遺症

由於大家漸漸對脊骨保健意識加強,當有肩頸或腰痛出現時,都會立即找脊醫作詳細檢查及接受適當的治療。在為患者檢查中,大部份痛症患者亦會同時出現脊柱側彎的情況。

簡單地講解脊柱側彎的由來,就是因不同因素,脊骨在孩子發育時出現C形或S形的變化。
一般輕度側彎(少於15度)在外觀上不容易察覺到,也沒有任何痛楚;中度側彎人仕(15度至45度)的肩胛骨會輕微凸出,一邊肌肉會特別崩緊僵硬。

而45度以上則是嚴重側彎,患者會有明顯痛症及扭曲的外觀,影響內臟發展,此類型患者需要使用矯型枝架或手術治療。

一般來脊醫求診者多是輕度至中度的脊柱側彎,當中亦有部份人根本沒察覺到,要透過X-RAY才得知。

脊醫透過X-RAY便可計算出患者側彎的度數及方向,同時提供詳盡的治療方案,包括:脊骨手法矯正、肌肉治療、運動治療等。
兒童若在十至十二歲發現有輕度或中度側彎的情況,他們的康復機會會比成年或青年人高。因此脊醫常建議十歲或以上的孩子,每年接受一次脊柱側彎檢查,及每星期最少做一次護脊運動來強化肌肉及脊骨,幫助脊骨成長及預防側彎的形成。

在你不知情的時候,側彎問題可能已在發生,千萬不要輕視腰酸背痛。而有些患者會問,成年人骨頭都硬了,側彎還可治療嗎?

對!骨頭發育真的已固定下來,但每一節脊骨之間都是有一個可移動的關節位,像積木般一件接著一件。利用脊骨矯正術就可以慢慢為移位之脊骨做矯正。雖未能完全回復正常的位置,但一定可以為患者減少側彎度數,及減輕脊骨移位所帶來的痛楚!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汪家智脊醫
患脊柱側彎的後遺症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