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馬可蓂醫生為求診人士接種過期流感疫苗

2017年08月16日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馬可蓂醫生為求診人士接種過期流感疫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六日)呼籲市民,若曾於六月六日或之後,在土瓜灣道237A號益豐大廈B座地下7號鋪執業的馬可蓂醫生的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應盡快聯絡該醫生安排評估和作適當跟進,因求診人士可能已接種過期的疫苗。

  署方跟進一宗市民投訴,並視察上述診所,其間發現診所紀錄顯示曾接種過期的四價流感疫苗FluQuadri,其有效日期至六月五日(為六至35個月兒童接種)及六月二十二日(為三歲或以上人士接種)。

  初步調查顯示,自六月六日起,有10名合資格兒童及10名合資格長者透過「疫苗資助計劃」於該診所接種過期的流感疫苗。調查亦發現,可能還有其他求診人士並非透過「疫苗資助計劃」於該診所接種該批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根據相關疫苗製造商的資料,過期疫苗的效用已降低,未能有效保護已接種人士免受感染。署方至今沒有接獲與接種2016/17年度FluQuadri四價疫苗相關的不良情況個案。」

  鑑於今次事件,「疫苗資助計劃」已剔除馬可蓂醫生的參與資格。對於相關的資助申領,署方會採取跟進行動。

  衞生防護中心非常重視政府資助計劃的服務質素和病人安全。署方已於二○一六年十月「疫苗資助計劃」展開前,在醫生指引、簡介會及信中提醒參與計劃的醫生,要妥善棄置過期疫苗,以防錯誤為病人接種。

  由於部分流感疫苗於五月三十一日失效,故此衞生防護中心已特別於五月上旬再次提醒參與計劃的醫生注意,應在注射前檢查疫苗的有效日期。衞生防護中心已於今次事件後再次致函提醒參與計劃的醫生。

  發言人說:「署方正繼續調查,並會密切監察事件。」

  有關人士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查詢。
詳細資訊:
衞生防護中心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 ......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