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涉非法管有未經注冊藥品

2015年04月28日
涉非法管有未經注冊藥品
衛 生 署 今 日 ( 四 月 二 十 四 日 ) 突 擊 搜 查 一 間 位 於 旺 角 區 的 零 售 店 鋪 , 發 現 有 關 店 鋪 涉 嫌 非 法 管 有 第 I 部 毒 藥 和 未 經 註 冊 的 藥 劑 製 品 。

衛 生 署 根 據 情 報 , 在 今 日 的 搜 查 行 動 中 發 現 有 關 店 鋪 擺 放 涉 嫌 未 經 註 冊 的 眼 藥 水 及 藥 膏 以 供 出 售 。 該 些 產 品 主 要 以 日 文 標 籤 , 初 步 資 料 顯 示 部 分 眼 藥 水 標 示 含 有 第 I 部 毒 藥 「 新 斯 的 明 」 。 這 些 產 品 的 標 籤 均 沒 附 有 香 港 的 註 冊 編 號 ( 見 附 圖 ) 。

含 「 新 斯 的 明 」 的 眼 藥 水 為 處 方 藥 物 , 須 在 醫 生 指 示 下 使 用 , 或 憑 醫 生 處 方 在 註 冊 藥 劑 師 監 督 下 於 藥 房 購 買 。 不 適 當 使 用 可 導 致 眼 部 疼 痛 和 不 適 , 視 力 模 糊 。

根 據 《 藥 劑 業 及 毒 藥 條 例 》 ( 第 1 3 8 章 ) , 所 有 藥 劑 製 品 均 須 獲 香 港 藥 劑 業 及 毒 藥 管 理 局 ( 管 理 局 ) 的 註 冊 , 方 可 合 法 於 市 面 售 賣 。 第 I 部 毒 藥 則 只 可 於 註 冊 藥 劑 師 監 督 下 在 藥 房 售 賣 。 非 法 售 賣 或 管 有 未 經 註 冊 藥 劑 製 品 及 第 I 部 毒 藥 均 屬 刑 事 罪 行 , 每 項 罪 行 最 高 罰 則 為 罰 款 十 萬 元 及 監 禁 兩 年 。

衛 生 署 的 調 查 仍 在 繼 續 。

衛 生 署 發 言 人 強 烈 呼 籲 市 民 , 不 應 從 市 面 購 買 或 使 用 未 經 註 冊 的 藥 劑 製 品 , 因 為 未 經 註 冊 的 藥 劑 製 品 並 未 經 由 管 理 局 評 審 , 其 安 全 、 品 質 及 效 能 並 未 獲 保 證 。 所 有 已 註 冊 的 藥 劑 製 品 於 包 裝 上 須 附 有 香 港 註 冊 編 號 , 格 式 為 「 H K - X X X X X 」 。

已 購 買 相 關 沒 有 註 冊 編 號 的 未 經 註 冊 產 品 的 市 民 , 應 立 即 停 止 使 用 。 市 民 使 用 有 關 產 品 後 若 有 疑 問 或 感 到 不 適 , 應 徵 詢 醫 護 人 員 的 意 見 。 他 們 可 於 辦 公 時 間 內 , 將 該 產 品 交 予 香 港 灣 仔 皇 后 大 道 東 2 1 3 號 胡 忠 大 廈 1 8 5 6 室 衛 生 署 藥 物 辦 公 室 銷 毀 。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